防疫助攻 大學境外生報考大增

 |2020.06.01
59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但台灣防疫表現優異,受到國際矚目,不少國內大學也觀察,下學年境外生報名人數大幅增加,甚至有美國常春藤名校畢業生報考來台讀研究所;也有海外大學考量各地疫情狀況不一,減少他國交換生名額、改增我方名額,防疫為大學提高國際競爭力。

不過,配合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措施,三月十九日起,所有非本國籍人士除持居留證、外交公務證明、商務履約證明,或其他經特別許可者外,一律限制其入境。目前錄取我國大學的境外生屆時能否順利來台就學,需視我國邊境解封情況。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該校這學年境外學生人數有一千五百一十五名,過去多來自新南向國家、印度,但他說,今年因疫情因素,各系所觀察境外生報名人數大增三成,且不少學生來自歐美國家,「境外生的質與量都有提升」。

政大校長郭明政也說,初步估計該校下學年境外生招生有成長,甚至有美國常春藤名校畢業生來報考研究所。此外,政大與海外姐妹大學合作的交換生計畫,今年也有名於美國、德國、法國等姐妹校,因肯定我國防疫表現,安排預計前往他國的交換生,改至政大就學。

清大教務長焦傳金說,今年清大研擬招生新制,外籍生報考清大需繳交報名費,因此境外生下學年報名人數「沒有明顯成長」,但未收取報名費的僑外生方面有明顯增加,「尤其是香港學生,增幅翻倍」。

焦傳金分析,國內因疫情表現,被多數國家認為是「安全」之地,鄰近的香港因反送中事件、中國大陸疫情未明朗,如今又通過「港版國安法」,使得更多香港學生想來台灣讀大學。但目前海外聯招結束,各校在等教育部研擬港生來台就學專案,估計外加名額可不受百分之一上限的限制。

焦傳金說,不少境外生已來信詢問來台的方式及時程,但仍端視指揮中心及教育部政策,看何時解封外國人入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