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報稅 3面向防駭

 |2020.06.01
3308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財政資訊中心從三面向進行網路報稅的資安防護,首先在全國納稅人的所得資料方面,納稅義務人若要下載所得資料,需使用憑證或查詢碼搭配個人資料,經由報稅官網確認身分後才可以下載。財稅資料中心主任張文熙強調,利用憑證下載及上傳的資料,均經過簽章、加密及包裝,達到不可否認性、完整性與保密性。

在傳輸及儲存方面也有萬全的防護,張文熙表示,所得資料是使用金融交易等級的傳輸加密機制,保障傳輸過程安全。納稅義務人將申報資料上傳至報稅網站後,會在加密後儲存於資料庫內,且於資料庫中維持加密狀態。

申報資料 報完刪了安全

第二在網站服務方面,網路報稅機房有全天候網管監控、環境監視及門禁管制等,網路報稅系統環境具備入侵偵測、防禦系統及應用程式等防火牆,二十四小時偵測監控,防止外界入侵。

除了內部監控防範,網路報稅期間還有外部監控。除了日常資安監控,系統上線前,已進行各種網路攻擊防禦演練,並由內外部專家團隊進行弱點掃描、滲透測試等安全檢測。

最後是申報檔案方面,財政資訊中心會針對各種報稅檔案加密,並由納稅義務人自行管理密碼。

針對民眾在家上報稅,張文熙提醒,官網只有一個,不要在不明網站上報稅或下載報稅軟體;報稅及機密敏感資料不要在有安裝P2P共享軟體的電腦環境中使用;報稅不要在未安裝防毒軟體、防火牆的電腦環境,也不要在網咖等公眾電腦上報稅;報稅完成後將個人報稅資料自電腦硬碟中移除。

超前部署 打造銅牆鐵壁

很多民眾總覺得不放心,報完稅還是想將申報資料儲存下來。張文熙說,報完了就刪最安全,還是想留下資料,可存在有加密的隨身碟中另外保管,簡單來說就是做到「拿不走、打不開、看不懂」。他也提醒,很多程式更新都需重新開機更新才會生效,「從來不關機的電腦比較危險」。

張文熙坦言,駭客嘗試或疑似的攻擊「天天都有」,但財政資訊中心超前部署打造「銅牆鐵壁」,目前為止防禦措施都未被突破。

張文熙表示,技術不斷進步,資安也要不斷精進,才能做好防禦。財政資訊中心建立多重防禦措施,建立多道程序及關卡,分權分責,將入侵難度提高。實務上來說,寫程式、儲存及人要分開、執行的人不能查,查詢也有限制,駭客不易找到破口,即使突破一關,後面還有很多關卡難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