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文集】 生與死的哲學

文/林一平 |2020.05.26
1829觀看次
字級
作者繪獸醫作家哈利 圖/林一平

文/林一平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丹增嘉措(Dainzin Gyaco; b. 1935)在他的著作《達賴生死書》(Advice on Dying:And Living a Better Life)裡說到,要了解生命的意義,先得看透死亡的道理。書中立基於輪迴的概念加以引申,認為人們若不相信有來世,必然會創造出一個以短期利益為目標的社會,對於自己行為的後果不會多加考慮;反之認為人們若相信有來世,則他們的整個生命將全然改觀,對於個人的責任和道德也將了然於胸。換言之,如果知道死亡後會輪迴轉世,就會在當下這一世積極修行,期待有更光明的來世。

類似於佛教的輪迴,其他的宗教也認為死亡之後靈魂不會消滅,嘗試以「Living a better life by learning from death」來教導眾在生前實踐其教義。而我勉強算是赫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1825 –1895)不可知論(Agnosticism)的信徒,認為我輩凡夫俗子根本無法回答是否有來世、上帝是否存在這類形而上學的問題。因此我無法在宗教的「往生說」框架下探討生命的意義,而是比較認同Living a better life by learning from「birth」。亦即如果我們能體驗「birth(誕生)」的辛勞與喜悅,就會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個日子,努力過得更有意義。我有機會目睹兩個女兒出生的過程,而二女兒更是由我親手剪斷她和媽媽連接的臍帶。女兒出生的一剎那,給我極大的震撼,告訴自己要為家庭努力付出,珍惜每一時刻。

著名的獸醫作家哈利(James Herriot:Alfred Wight; 1916-1995;如圖)的小說中有許多故事敘述迎接新生命的喜悅,讓人對生命有更大的期待。哈利的獸醫故事是我高中時代最喜愛的小說。我的大女兒六歲時,讀了哈利的小說,影響她對生命的看法,決定未來要當獸醫。2009年7月29日她在印度當義工,第一次為牛接生,她很興奮的說,整個過程和Herriot小說描述的情形相當類似。

幫牛助產的故事,Herriot的第一本小說《All Creatures Great and Small》描述得很生動。女兒由接生的經過,體驗到「生之喜悅」;我則經由女兒的來信,感染到她的喜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