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樂日記】阿媽的餐桌

文/薇樂 |2020.05.26
1792觀看次
字級
「豆豆!」「阿媽!」隔了十幾年再看王小棣老師的《魔法阿》,依舊感動得眼眶泛淚。圖/薇樂

文/薇樂

「豆豆!」「阿媽!」隔了十幾年再看王小棣老師的《魔法阿媽》,依舊感動得眼眶泛淚。我和妹妹小時候有一段時間是由外婆照顧,住在阿媽家這三、四年的回憶,就好像巨大的沙漏,成千上萬的小故像細沙一般在腦海中流淌,歲月靜悄悄地畫著,描摹一幅名為「童年」的作品。回憶裡沒有電腦或智慧型手機,卻豐富滿足。如果問我最想念什麼,答案肯定是阿媽的拿手好菜。

我的阿媽非常厲害,是一位天生的魔法神廚,她沒有上過烹飪課,也讀不懂食譜,卻總是能在餐桌上變出豐盛的佳餚,從台式九層塔三杯雞、枸杞四物燉湯,到西式各類甜點,她通通得心應手。甚至還會醃製耗時費力、手續繁雜的韓式泡菜呢!

阿媽的手藝人人稱讚,大家都搶著吃光光,然而讓阿媽最頭痛的,就是我這個挑食大王。小時候的我很挑嘴,嘗到不喜歡的菜就皺眉吐舌,連料多味美的鍋燒意麵也挑三揀四。為了讓我多吃幾碗,阿媽每天都費盡心思,就像那道「蜂蜜蘋果咖哩」。

那天傍晚,褪色的紅色機車噠噠噠地停在家門前,菜籃裝滿各式各樣的新鮮食材,是阿媽從市區的菜市場回來了!今天晚餐吃咖哩飯,但不知足的孫女又噘嘴抱怨:「啊?我不喜歡。營養午餐吃過稀稀的黃綠色咖哩,一點也不好吃。」阿媽露出笑容,自信答道:「我煮的咖哩很好吃,阿媽沒騙你啦!」接著,阿媽拿起菜刀,熟練俐落地切著菜。

她先把豬肉、馬鈴薯和紅蘿切成適合入口的大小,和洋蔥一起入鍋翻炒。她翻動鍋子,讓蔬菜迸發香甜滋味。另一邊,切成丁的蘋果在大鍋中翻滾,蘋果的甜味可以中和咖哩的辛辣。待水滾後,將炒過的食材入鍋燉煮,再拌入日本咖哩塊,慢火攪拌至融化,馥郁香濃的日式咖哩就可以上桌了!

濃醇的褐色咖哩淋上晶瑩剔透的白米飯,香氣四溢,我發現它和營養午餐的咖哩大相逕庭,不自覺嚥了一下口水。軟綿綿的馬鈴薯入口即化,搭配上焦糖洋蔥——阿媽真的沒有騙人,還讓我從此愛上咖哩,也願意多吃一些飯。長大後才知道,阿媽為了讓我動動筷子,不知道付出多少苦心。

我相信不只豆豆的阿媽,每個人的阿媽都有魔法。這些阿媽用愛守護著孫子,卻任勞任怨,不求任何回報。雖然只是簡單的家常菜,但小時候都不懂每天有熱騰騰的飯菜可以吃,就是最幸福的事。

謝謝我的魔法阿媽,她把最好的一切都給了我。

掃一下,有更多薇樂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