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上班常低頭 頸椎椎間盤突出

 |2020.05.26
2149觀看次
字級
疫情警報暫時紓緩,但先前因應疫情,許多公司行號多改為在家上班,工作責任不減,但工作時的狀態恐與平時不同,可以更自在使用手機,無論是躺著、翹腳、上廁所隨時都可能在低頭;近期患者回流門診,醫師發現,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變多了,且集中在三十歲到四十歲間。圖/123RF

【本報台北訊】疫情警報暫時紓緩,但先前因應疫情,許多公司行號多改為在家上班,工作責任不減,但工作時的狀態恐與平時不同,可以更自在使用手機,無論是躺著、翹腳、上廁所隨時都可能在低頭;近期患者回流門診,醫師發現,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變多了,且集中在三十歲到四十歲間。

一位年約三十多歲的活動企畫,被公司要求疫情期間在家上班,連續一個多月窩在家中,用電腦的時間更凶,工作跟休息混為一團。

休息時間,她不是閉目養神,而是打開Switch玩動物森友會,全天低頭,讓她頸部完全受不了,即使平躺在床上,脖子也在痛,近期求診,被診斷為頸部椎間盤突出。

置換人工椎間盤

增加2至3成

3C產品普及,民眾生活已經難以脫離3C。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說,研究顯示,低頭時,頸部每彎曲五度,就須承受多五磅的壓力,等於是二點二公斤重;當人們正在滑手機時,頸部多呈現六十度的彎度,等於是六十磅(約二十七公斤重)的壓力,具體形容,等於一位八歲小孩的重量,每天壓在頸部。

黃啟訓說,頸椎椎間盤突出絕非一日之寒,低頭初期會感受肩頸緊繃,長期沒有改善,頸部神經就可能被壓迫,手部、腳部會漸漸出現麻木無力,後續若沒有及時就醫治療、復健,嚴重者須要開刀,置換人工椎間盤。

林口長庚醫院骨科部脊椎科主任賴伯亮說,開刀是不得已的選擇,上天給的頸椎絕對是最好用的,若低頭問題沒有持續改正,每年需要開刀的患者將會以倍數成長,他觀察近幾年需要開刀的患者,就比過去增加二到三成。

滑手機高度抬高

避免骨刺上身

賴伯亮說,頸椎椎間盤突出患者若需手術,會從頸部正面開刀,中間會經過食道、氣管、大動脈等,才能置換人工椎間盤,放置墊片;後縱韌帶鈣化合併脊椎狹窄才是採取從頸部後面開刀,動刀後需戴著頸圈約二周以上。

黃啟訓呼籲,使用3C產品每次最長三十分鐘就得休息十分鐘,頭部輕微轉動,不要用力按壓,放鬆頸部,使用手機或電腦的習慣也要調整,滑手機時高度應抬高,拉到眼前,降低頸部彎曲的機會,電腦或是平板也都建議採取同樣的方式,才能避免頸部骨刺上身。

頸部放鬆運動

●第一步:找一片平坦牆面

●第二步:後腦勺、肩胛骨、腰部貼在牆面,將下巴縮回來,站立約5到10分鐘

●第三步:頭部輕微轉動、下巴下縮

●第四步:每低頭約30分鐘後做一次

資料來源/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

製表/人間福報編輯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