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部連日大雨 菜量少價格飛漲

 |2020.05.25
1309觀看次
字級
中南部受到連日來梅雨連續強降雨影響,造成不少農損。圖為23日台北傳統市場攤商販售葉菜類蔬菜。圖/中央社
經大雨襲擊,高雄梓官蔬菜專區種植的葉菜,含水量增高,水傷嚴重。圖/農友提供
高雄梓官蔬菜專區歷經連續降雨,水傷嚴重。圖/農友提供

【本報綜合報導】因中南部豪大雨,果菜批發菜價跟著走揚,上周五台北果菜批發市場已較前一周同期漲4.4元,漲幅逾2成。又因中南部產地蔬菜出現嚴重災損,到貨量大減約5成,讓原本低迷菜價大幅上漲約5成。彰化溪湖果菜市場到貨量萎縮到100公噸以下,均價回穩到近20元;其中絲瓜、葉菜類大漲一倍,脫離「菜土」超低價。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漲較多的葉菜類包含青江菜、大白菜及空心菜,青江菜平均每公斤19元、大白菜22元,均較前一周同期各漲8元、10元,漲幅達7、8成。

北農主秘路全利表示,菜價漲,主因中南部蔬菜產地連日下雨,採收變困難,蔬菜也不易保存,到貨量因此減少,加上周六採購需求本就不少,每公斤批發價較上周增加4.4元,也比前一天多2.85元,是近一周以來最高,要等天氣穩定,到貨量才會回穩。有攤商預估,零售菜價反應通常會慢半拍,蔬菜產地連日降雨後,若這周出現嚴重災損,菜價可能再上漲,若一下漲太多,也怕客人跑掉。

果不其然,今日據中廣新聞網報導,因梅雨鋒面來襲,連日豪大雨成災,中南部產地蔬菜出現嚴重災損,到貨量大減約5成,讓原本低迷菜價大幅上漲約5成。彰化溪湖果菜市場到貨量萎縮到100公噸以下,均價回穩到近20元;其中絲瓜、葉菜類大漲一倍,脫離「菜土」超低價。

先前因雨量少、天熱,蔬菜成長快速,加上新冠病毒疫情導致消費力銳減,造成各類產地蔬菜在清明節後大崩跌,每公斤均價一度跌到十塊錢邊緣。然而近期幾波梅雨鋒面以及西南氣流來襲,為全台各地帶來不小的雨勢,一解長期旱象,但也讓中南部各蔬菜產區傳出遭受雨害零星災情。

因到貨量驟減近5成,使得小白菜、青江菜和地瓜葉等各類葉菜帶頭漲,均價從10元,一口氣上漲一倍到20多元;俗稱菜王的高麗菜也從8、9元,跳空大漲一倍以上,均價已飆破20元,更誇張的是絲瓜,已高達40多元。

彰化溪湖果菜市場總經理蔡健文表示,到貨量腰斬一半、剩不到100公噸,後續雨害水傷將更嚴重,菜價還有持續上漲空間。

蔡建文分析,清明節後因各類蔬菜生產過剩,加上疫情衝擊消費力,導致菜價大崩跌,讓血本無歸的農民忍痛耕除,如今菜價看似因雨害大漲一倍,也只是回穩到合理價位,後市應可脫離菜賤如土的慘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