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一家親】ㄚLu愛上了牠的枕頭

文/jojolin |2020.05.24
1878觀看次
字級
ㄚLu是隻漂亮的綠鬣蜥,吃素且好脾氣的牠,前陣子突然開始用手背走路,胃口、脾氣也變得很差,讓我十分憂心。圖/jojolin
ㄚLu是隻漂亮的綠鬣蜥,吃素且好脾氣的牠,前陣子突然開始用手背走路,胃口、脾氣也變得很差,讓我十分憂心。圖/jojolin
難得一見的綠鬣蜥骨折X光片。圖/jojolin
綠鬣蜥是吃素的爬蟲類動物。圖/jojolin
圖/jojolin

文/jojolin

綠鬣蜥竟然會雙腿骨折,真讓人跌破眼鏡。一次意外的救傷經驗,綠鬣蜥竟然愛上了擱頭的小枕頭,究竟是怎樣的一件有趣經驗,且聽飼主娓娓道來……

ㄚLu是隻漂亮的綠鬣蜥,吃素且好脾氣的牠,前陣子突然開始用手背走路,胃口、脾氣也變得很差,讓我十分憂心。

寵物蜥竟然骨折了

隔天送去請獸醫看診,醫生照了X光,說是「大腿骨折」,而且是兩隻腳都骨折了!Oh my god 〜著實把我嚇了一跳,ㄚLu的腳是怎麼骨折的?骨頭的情況是怎樣?滿腦的黑人問號,百思不得其解。

醫生說:如果只是單純的斷掉,而且斷骨處很平整,處理起來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但如果運氣比較不好,是屬於比較複雜的開放性骨折,外加有一些小碎片的話,那可能就比較麻煩了。

所幸ㄚLu斷骨處很單純,只要以一種簡易的方式處理即可,用彈性繃帶固定住牠的大腿腕關節,避免骨折處繼續惡化,就能讓骨頭慢慢癒合,只是時間可能需要久一點才能痊癒。

固定骨折等待復元

回家後,用繃帶固定好ㄚLu骨折的雙腳,希望牠就像人骨折時用繃帶架著一般,一段時間後就能漸漸長好。但醫生有特別提醒:當ㄚLu在爬行及活動時,要注意手臂和腳臂會有些高低落差,所以最好在下面墊個棉花小枕頭,ㄚLu才會比較方便活動,固定的繃帶也比較不容易脫落。

可能因為受傷後腳疼不舒服,ㄚLu又有口難言(心疼),一直睡得不是很安穩,我們便在箱子內放了一條毛巾,摺成枕頭狀,讓牠擱放斷臂好好休息。只見牠慢慢趴到枕頭上,似乎覺得比較舒服了,終於能安穩入眠,胃口也漸漸找回來了。

就這樣來回看診了幾次,ㄚLu很快便恢復了健康,真是可喜可賀之事!有趣的是,ㄚLu的腳如今早就痊癒,但牠似乎已經愛上這個小枕頭,常不離不棄地採用最舒服的姿態,享受自己最樂眠的時光。

可愛天成卻難湊合

尤其當牠剛睡醒時,樣子真的超萌的,雙眼半睜半閉半矇矓,散發出一款「厭世臉」,酷酷中又帶著一絲迷濛,那種慵懶美,深深吸引我的目光。「怎可以這麼可愛呀〜」我心底大喊著。

其實綠鬣蜥雖然看起來不是走「溫柔系」的寵物,甚至移動時感覺很「霸氣」,尤其通體碧綠的身軀,直立的背刺,無一不讓人目不轉睛,而且心生敬畏。但其實不要被牠「粗獷」的外表給欺騙了,牠可是「身嬌肉貴」的動物,對飼養環境有著非常苛刻的要求,不是隨便養養就能湊合著過日子的。

首先,一隻成年的綠鬣蜥,一般體長在2公尺左右,體重可達8公斤,所以飼養箱要有一定的長度、高度和寬度,最起碼要與牠的身體長度相等。畢竟,長時間待在平地上或狹小的空間中,會造成綠鬣蜥精神緊張,對其健康大大不利。

純素食的大力水手

再者,綠鬣蜥是純素食動物,千萬不可準備蟋蟀、麵包蟲之類的「葷菜」來餵食牠,因為牠會持續拒食,造成營養不良。

還有,綠鬣蜥非常愛乾淨,甚至到達「潔癖」的程度,如果沒有及時清理飼養箱內的糞便,牠就會非常不舒服,甚至心情變差。像我們在照顧ㄚLu時,每天都會帶牠到水槽裡排泄(像帶狗狗到戶外排泄一般),接著給牠沖水洗澡兼SPA,再餵些牠愛吃的食物,才算是盡到飼主的基本責任。

此外,想要養綠鬣蜥的朋友,可千萬不要被牠那憨厚的外表所騙,而盲目地想接近牠、拍抱牠,因為牠雖然是吃素的,可是卻有滿嘴利齒和強而有力的尾巴,一旦牠覺得不舒服或覺得被干擾,那麼全力反擊起來,力道是不會在客氣的。

飼養前千萬想清楚

奉勸想飼養綠鬣蜥的人,一定要仔細估量自己,究竟有沒有足夠的耐心和毅力馴化綠鬣蜥,因為那一整個過程,就是你和牠之間的場場「戰役」,不但從小就要及時調教,而且還要時時叮嚀提醒、諄諄教誨,幫牠養成好習慣,不然以後的日子可就難過嘍。

如果在看過牠「龜毛」的種種行徑後,仍然願意將牠作為寵物,這一定是真愛,這時,就真的可以考慮飼養大計,相信這時所做任何決定都會理性多了。

好了,言歸正傳,其實這些所謂的「龜毛」,無非是綠鬣蜥的天性使然,只要飼養的方法正確,相信和綠鬣蜥成為一家人並非難事,也可為家裡增添一道獨特的風景。

寵物改變負面心情

有人喜歡養貓,有人喜歡狗狗,寵物能帶給人們很多歡樂。就像現在,每當我回到家時,都會受到貓、狗、綠鬣蜥的熱烈歡迎,心情頓時變得開心起來,從而減少負面情緒的出現,可見飼養寵物可以帶給人類諸多好處。

據說,養寵物不只可以幫助社交,還有益健康呢。根據瑞典針對40到80歲的國民進行研究調查,發現有養寵物的人,罹患心血管疾病和死亡風險,比不養寵物的人還低,出乎大家的意料之外吧!

養寵物除了是心靈的慰藉,還能強身健體,似乎也為養寵物多了個正當理由,不過還是奉勸大家別心急,養寵物不能只是一時興起,或只給牠吃喝而已,還要先了解養寵物所需的各項條件,衡量自己是否有能力給牠們安穩的生活,接著再實際行動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