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孟浩然〈與諸子登峴山〉

文/涼兒(惠茹) |2020.05.21
3226觀看次
字級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江山留勝蹟,我輩復登臨。 水落魚梁淺,天寒夢澤深。 羊公碑字在,讀罷淚沾襟。 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江山留勝蹟,我輩復登臨。

水落魚梁淺,天寒夢澤深。

羊公碑字在,讀罷淚沾襟。

各位小朋友,時至五月,有沒有感受到夏天的氣息呢?夏天一到,走在街上總是汗涔涔,這時別忘了要補充水分,加強防曬喔!夏天,也是適合去戶外走,接近大自然的季節,各位不妨趁著假日,到郊外散散心吧!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這首詩,是唐代山水田園派詩人孟浩然的作品。在創作這首詩時,孟浩然剛好仕途不順,所以心情鬱悶,便想爬山抒發一下,和幾位朋友登峴山,憑弔羊公碑。

本詩第一句「人事有代謝」,說明人間世事皆有更迭變化,有一句至理名言:「人世間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一切事物都在不停變化之中,沒有一定的常態。第二句「往來成古今」,往來的一切形成古今,就如朝代的更替,春去秋來,花開花落,潮起潮落,一切皆瞬息萬變。詩中的第一、二句看似憑空落筆,卻道盡世間真理。

第三句「江山留勝蹟」,江山仍保有名勝古蹟,這是作者對眼前所見的景象,透露出他的懷古之情;第四句「我輩復登臨」,指這個時代的人依然可以登山觀景,所以這是他以「今」的視角去觀察。詩中第三、四句承古觀今,說明作者遍覽過許多名勝古蹟。

第五句「水落魚梁淺」,意思是魚梁洲因河水量不足而露出江面,詩中的「淺」指水量低,純粹寫景;第六句「天寒夢澤深」,雲夢澤因為天寒而迷濛幽深;「深」是因為看到遼闊的雲夢大澤無邊無際,令人感到無比深遠。詩中第五、六句以「淺」、「深」當對比,營造出天寒而景物蕭條的景象。

第七句「羊公碑字在」,詩中的羊公碑就是第三句「江山留勝蹟」所說的名勝古蹟。根據《晉書.羊祜傳》記載,羊祜鎮守襄陽時,常到峴山飲酒賦詩。某次,他對同遊者喟然而嘆曰:「自有宇宙,便有此山,由來賢達勝士,登此遠望如我與卿者多矣,皆湮滅無聞,使人悲傷!」羊祜為晉國效力,生前政績頗佳且受人讚譽,死後百姓便在峴山立廟建碑紀念他。所以當孟浩然與友人登臨此處,便望向此碑,憑古弔今,心起波瀾。第八句「讀罷淚沾襟」,作者讀完羊公碑後,想到自己還只是個仕途未展的布衣,無所作為,終將湮滅,不禁潸然淚下,沾溼衣襟。詩句第七、八句由景融情,情感一變,將情緒轉為悲傷。

透過這首詩,我們才知道原來爬山也能撫今悼昔。各位小朋友們,假日時不妨和家人或朋友一起去郊外爬爬山,搞不好你也會有特別的感受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