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盜獵追蹤犬 2年救45犀牛

 |2020.05.21
1067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許多國家因為新冠病毒疫情限制民眾外出,導致犀牛盜獵更加猖獗,南非犀牛保育團體「Rhino 911」創辦人尼科.雅各布斯(Nico Jacobs)表示,南非三月封城至今已有九隻犀牛遭到殺害,「然而這僅僅是我們知道的數量」。但有一群受過「反盜獵」訓練的追蹤犬,憑著牠們高超、快速的追蹤技巧,保護瀕臨滅絕的物種免於受到偷獵者侵害,從二○一八年到現在,已經從盜獵者手中拯救了四十五隻犀牛。

南非擁有世界上近百分之八十的犀牛,但在過去十年裡,有八千多隻犀牛被人獵捕。自從三月二十三日執行封城,雅各布斯每天都接獲犀牛被盜獵的通報,當月二十五日他救了一隻兩個月大的白犀牛寶寶,但犀牛媽媽已遭殺害,隔天他又獲報有兩隻被鋸角的黑犀牛亟需營救,「我終於找到牠們,但為時已晚,牠們已經沒有氣息了」。

為了保護犀牛免於遭受盜獵者的攻擊,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郊外的「南部非洲野生動物學院」(Southern African Wildlife College),專門訓練各種品種的狗,來保護野生動物。

這些狗從一出生就開始接受「反盜獵」訓練,包括追蹤、偵查、巡邏、逮捕等。六個月大時,接受更進階的訓練;十八個月大時開始工作,並學著處理面對實際狀況的壓力。「南部非洲野生動物學院」的訓練員約翰.范.斯特拉坦(Johan van Straaten)表示:「牠們學習如何追蹤,盯著樹上的人並遵循基本的服從。」

防疫措施波及

衝擊保育資金

斯特拉坦補充說:「牠們能以比人類快得多的速度進行追蹤,數據顯示,從二○一八年二月以來,這些追蹤犬已經從獵人手中救了四十五隻犀牛。在牠們巡邏的地區,保護野生動物的成功率約為百分之六十八,沒有追蹤犬的野生動物保護成功率則在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之間而已。」

盜獵在非洲一直很猖獗,近來因為封城、邊境管制等防疫措施,進行非洲野生動物之旅的遊客銳減,連帶致使保育資金的募集大幅下滑,對瀕危動物保育造成意外的衝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