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人間】武聖宮的石塔傳說

文/鍾秉諺 |2020.05.20
2932觀看次
字級

文/鍾秉諺

民間信仰裡,石塔能用來鎮水止煞,鎮守於村落入口、路沖之處。彰化溪州鄉西畔村的石塔武聖宮,就流傳著石塔破除水患的傳說。

實地走訪武聖宮,廟前中西路與石塔巷路口,有一座約三公尺高的五角石塔,底部設有香案,且用紅布包裹住塔頂。據石塔上的紅字記載:「本塔建於道光廿二年歲次壬寅年,中華民國六十七年三月修建」,塔旁也設有「石塔源記」解說牌,說明此塔的由來:「濁水溪出二水隘口後分流之一的東螺溪流經本村北邊,與今之北斗為界,道光二十二年(一八四二)發生大水災,溪水暴漲,村莊隨時有被淹沒流失之可能,正當岌岌可危,村民奉祀之關聖帝君及時顯靈,指示村民在此地豎立一座石塔以破除水患,村民依神示設立,溪水果然退去,村莊得保安全,本村莊亦因而名為『石塔』。石塔經過一百三十六年的風雨侵襲,外表風化,顯露疲態,村民因此民國六十七年(一九七八)於外圍砌石保護,就是目前實景。石塔是居民精神堡壘,是祖先留下的信仰資產。」

探訪過程中,民國三十年次,當地土生土長的陳忠誠先生也告訴我:「我小時候就看過這石塔了,問我阿公阿嬤,他們說幾百年前,水災來快要潰堤了,帝君指示趕快把這石塔建好,做塔擋起來,就平安了,水就不會往這裡來,後來就不怕有水來了。因為這個塔,我們村莊就名為石塔……有在拜,拜石塔公,當成神在拜,初一、十五在拜……也聽老一輩的講,如果現在還在,都一百多歲了,從前還沒有西螺大橋,南瑤宮要『潦溪』……石塔會閃光,他們可以望著石塔這個目標,往石塔的方向走來,那時這邊都還沒有鋪柏油路,是石粒路,但水都不會流過來,彷彿化成一座橋,讓人可以走過來。」

由於地方受水災威脅,按照武聖宮關聖帝君的指示,村民趕緊設立石塔,果真擋住水患,村民的生命終於安全,傳說可見帝君的靈驗、石塔對於本地的貢獻。百年以來,石塔始終矗立存在,鞏固著代代村民對其鎮水的記憶,在祭祀石塔、以之為地名的情形下,使得「石塔」不僅是神蹟的紀念物,也和居民有更緊密的連結,已經是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

而南瑤宮繞境經過濁水溪,土石砌成的石塔會發出閃光來指路、讓南瑤宮信眾不怕涉水的說法,除了增添石塔的傳奇色彩,也讓南瑤宮被信徒所知曉,在外地人的轉述下,石塔傳說的流傳區域,可能不只局限於石塔所在的當地,而能向外擴張到更遙遠的地方,受人歡迎。

沒有華麗的外身,從樸素的堆疊裡,卻有著庇護整片村莊的力量。這是村民親手豎立的堡壘,這就是石塔的傳說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