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間禪意

文╱晞林 |2020.05.17
3676觀看次
字級
在「日本祕境有房好吃驚」的電視節目中,看到住在深山房子裡的一位日本太太,利用周邊藥草植物,烹煮了藥草食物,並開起料理店,賣給預約的客人前來吃食,實令我吃驚。 圖╱晞林
在「日本祕境有房好吃驚」的電視節目中,看到住在深山房子裡的一位日本太太,利用周邊藥草植物,烹煮了藥草食物,並開起料理店,賣給預約的客人前來吃食,實令我吃驚。 圖╱晞林

文╱晞林

在「日本祕境有房好吃驚」的電視節目中,看到住在深山房子裡的一位日本太太,利用周邊藥草植物,烹煮了藥草食物,並開起料理店,賣給預約的客人前來吃食,實令我吃驚。

節目中,這位太太的藥草料理之一,就是去摘屋前的接骨木葉子,用果汁機打碎後做成蒟蒻,淋上醬汁,就成一道料理,據說可以治痠疼。

看到接骨木,我想到植物園接骨木的小白花已盛開1個月了,在暖房區附近有2、3株,甚至於白花冒頂,遠看有如整片流蘇或桐花。這處的接骨木,恰與小橋廊道邊的九重葛開的紅花相襯托,紅白相映,甚是好看。

接骨木通常被當作藥用植物,從花、果、葉、樹皮都可利用,有萬能藥箱之稱。可是大家都忽略它開花時,甚是美麗!而且花期有2個月之久,是夏初的觀賞植物之一呢!

除了綠意還有創意,台北植物園裡處處讓人領略自然之美,就在其靠近遊客中心的水塘中小島灘旁,有一個七層的小小流水梯,不仔細看,還會錯過呢!

七層流水梯,像七個小小的瀑布,從上迤邐而下,為池塘增添了雅意。而除了創意,「七」也有佛意,佛教中常說:「救人一命,勝造七層浮屠」,浮屠即佛塔,這七層佛塔,是最高級,要有功德的人才能建造。而池塘中,有七層流水梯,不也像七層浮屠嗎?這具有創意和佛意的七層水梯,呈現出人文的意境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