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 道安大師

文╱妙凡 |2020.05.15
1302觀看次
字級

文╱妙凡

沉默 一如炭火
燒不熱一鍋水 煮不出一頓飯
溫吞世間的悲歡離合
清風 吹散了我的思念
遍覆三千大千世界
戰火走過的灰燼塵土
水田青稻

我靜靜的看 靜靜的想
這緣起的世間啊
有因必有果 有前生就有後世
竹簡暈開的墨香
入了花 花紅
入了樹 樹綠
入了心 願逐月華流照君

前方 是盛大的宴會
訪師佛圖澄 友人習鑿齒
人情世故的風雨 滴滴答答
微溼微涼 有時很冷
慈悲 柔忍 空性慧
祇園的法語 暖山溫水
無我時 此岸即彼岸

彈指間 日日月月年年
大乘般若 綜理眾經目錄
釋姓統一 僧尼軌範
鏡花如真似幻似有似無
水月的波光 如是斑斕璀璨
浮生雖然若夢
夢裡 共生緣
當來下生

註:釋道安(三一二年─三八五年),俗姓衛,常山扶柳(今河北冀縣)人,魏晉南北朝時代著名高僧,提倡彌勒淨土,貢獻有:一、弘化十方:派遣弟子將佛法傳播至各地。二、制定《僧尼規範》、《佛法憲章》:制定寺院裡的規矩行事,「天下寺舍,遂而從之」。三、統一出家人為「釋」姓。四、第一個編理佛經目錄:《綜理眾經目錄》,第一本佛經目錄,開創中國佛教文獻整理和目錄研究之先河。五、為翻譯訂定原則:五失本三不易。六、反思「格義」佛教:精研不同版本的般若經典,依「諸法性空」和「法身不二」的思想創立「本無」宗,促進了佛教的中國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