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有花時已是春

周芷嫻/台北市中山女中二年孝班 |2020.05.15
1029觀看次
字級
蘇東坡〈贈給劉景文〉一詩中寫到:「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人在困境、窘迫之際,不是一蹶不振,而是需要一個轉念。在北風呼嘯的嚴冬,枯萎的枝葉毫無生機,但只要心中存有一絲希望,就算枝頭上未有含苞待放的花蕊,春之女神一樣會出現,喚醒沉睡中的春意。圖/River

周芷嫻/台北市中山女中二年孝班

蘇東坡〈贈給劉景文〉一詩中寫到:「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人在困境、窘迫之際,不是一蹶不振,而是需要一個轉念。在北風呼嘯的嚴冬,枯萎的枝葉毫無生機,但只要心中存有一絲希望,就算枝頭上未有含苞待放的花蕊,春之女神一樣會出現,喚醒沉睡中的春意。

對我來說,習琴是一條蜿蜒曲折的小徑,在架好琴與弓的那一刻,這條毫無綠意的路頓時百花齊放,在我眼中閃爍著無盡的希望與熱情,就如同春天用七彩的畫筆妝點我的青春。抱持著這一分為夢想而努力的力量,每當朋友相約出遊時,我都會委婉拒絕,自己待在琴房裡日以繼夜的練習著,就算手指長了繭、流了血,也從不抱怨,好似在炎炎溽暑中登山,即使跌得滿身是傷,也要想盡辦法攻上頂峰。

自從加入管弦樂團之後,面對更具有挑戰性的樂曲,面對同樣努力拉琴的團員們,在一次又一次的考試中,我驚覺自己練琴好像只是為了首席頭銜。日復一日,漫無目的的練習中,讓我開始厭惡拉琴,甚至一天一天退步。直到某一天,我無意間看到自己初學大提琴的影片,那稚嫩的臉龐、笨拙的弓法,散發著逐夢的天真。在處於放棄之際,那分初衷就如在嚴冬中,仰首看到樹梢的橙黃橘綠,讓我有了繼續前進的動力。

在這條蜿蜒的小徑上,我曾有過「風定花猶落」的挫折、有過「春未殘時花已落」的失落,但因為心中還有著那分初衷,所以即使冰封的銀白世界白雪茫茫,於我,卻是有如葳蕤繁花的美好春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