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品人間】 闖紅燈

文/黃志聰 |2020.05.13
1619觀看次
字級

文/黃志聰

十字路口的紅燈亮起,阻斷了接龍般的車潮。

有一部車子顯然不耐等候,極不安分地悄悄越過停止線,再趁著兩側暫時沒來車的空檔,油門重重一踩闖了紅燈。這時佇立在分隔島的照相系統迅速閃爍出一道光亮,或已逮到他的違規行徑。同行的朋友乾笑兩聲,心得發表似地說這傢伙就等著收紅色罰單,掏腰包充實國庫了。

自己也曾闖過紅燈。回想當下竟完全沒有停車的念頭,反而視若無睹地開了過去。幸好左右來車緊急煞住,但也以狂按喇叭宣洩不滿。驚險穿越馬路後,我甩甩頭揉揉眼睛,如夢初醒,不知道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遇到這種不是蓄意的情況,一般解釋為心不在焉,思緒恍惚;而神鬼之論者則謂之八字輕遭鬼遮眼,甚至被魔神仔捉弄。朋友說他也曾有過類似恐怖經驗,後來在開車上路前習慣吞顆蜆錠或喝杯咖啡提神,並在車裡繫上神祇加持過的平安符,預防再度閃神。

只是出了車外,世間事太無常,總是叫人防不勝防。

倘若是行駛在鄉村道路,有時雖然亮著綠燈,最好也要戒慎恐懼以策安全。時不時有些上了年紀的老人家突然騎著機車闖入視窗,嚇出冷汗之餘,體內陣亡的細胞簡直無法計數。

老人們也替自己叫屈。一位闖紅燈之後,嚇到人也嚇到自己的歐吉桑撫拍著胸口,心有餘悸地說有些小路口的紅綠燈時亮時不亮,造成他們有點無所適從,再加上視力逐漸退化,有看卻沒有清楚。久而久之,交通號誌燈亮不亮對他們而言,或許是僅供參考用而已。

前陣子陪老媽例行回診。進診間候診時,醫生對前一位看診即將結束的婦人再次提醒說她身體已經亮起紅燈,再闖就會損肝傷腎血氣不足;又叮嚀作息務必要正常,多愛惜自己就是一帖良藥。婦人像聽話的小孩,點頭如搗蒜直說好,下一秒卻搖頭苦笑。

之前有好幾次在候診區碰到婦人,因此醫生的話應該也只是作為參考用吧。婦人的雙手可能因過度勞動而變得粗礪,臉上滿布生活風霜;感覺她的苦笑雖然是一枚日常表情,卻似乎夾雜著不為人知的難言之隱,既輕盈又沉重。

某些生命中的紅燈,無論闖或不闖,左右為難與否,或許都得試著去看透些什麼。♣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