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美麗山牆 藏身新港水仙宮

江俊亮 |2020.05.09
4404觀看次
字級
泥塑名師江清露、彩繪名師陳玉峰聯手的壁畫「貴妃醉酒」。圖╱記者江俊亮
泥塑名師江清露、彩繪名師陳玉峰聯手的壁畫「貴妃醉酒」。圖╱記者江俊亮
水仙宮的白色山牆,被譽為「全台最美麗的山牆」。圖╱記者江俊亮

【記者江俊亮專題報導】國定古蹟嘉義縣新港水仙宮,廟內有許多精采的藝術作品,包括泥塑名師江清露、彩繪名師陳玉峰聯手的半立體「影塑」彩繪,是全台僅見的組合;雖然多數作品因「鹽化」而斑駁剝落、模糊不清,但仍難掩其宗教藝術價值。

新港古稱「笨港」,笨港水仙宮主祀「水仙尊王」大禹,同祀屈原、項羽、魯班、伍子胥等「水仙諸王」。

根據《台灣府志》記載,笨港水仙宮建於清乾隆四年(一七三九年),後來由在地貢生林開周發起了擴建,當時的格局為兩進兩廂。

文史保存 廟宇成活教材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長許有仁表示,水仙宮正殿有一對蟠龍石柱,分別鐫刻「乾隆庚子年吉旦」(乾隆四十五年),以及「貢生林開周喜助」落款,見證水仙宮擴建年代與發起人姓名,廟內石雕氣派,木雕精美,建築巧妙,是研究台灣廟宇的活教材。

許有仁指出,台灣的「水仙」信仰,雖不及「海神」媽祖信仰興盛,早年僅有台南、新港、澎湖有在供奉風,號稱台灣早期的三大水仙宮,由於不時有洪澇發生,因此「水仙」也就成為水利人員的守護神。

他說,清嘉慶八年(一八○三年),笨港溪氾濫,水仙宮、協天宮(主祀關聖帝君)都被沖毀,後來水仙宮在笨南港現址重建;清道光二十八年(一八四八年),笨港郊商捐資興建後殿,供奉原協天宮關聖帝君神像,成為二廟合一、三進四殿的廟宇。

許有仁表示,水仙宮前後殿銜接,三進式的白色山牆,被譽為「全台最美麗的山牆」,自清道光年間至台灣光復以後,幾乎百年未變;直到一九四七年因老舊失修、剝蝕嚴重,由地方募款重修,前後花了三年才竣工,並增建忠義亭、治水亭等。

目前,正殿仍在使用的石製香爐,鐫刻有「道光己酉年」(一八四八年)、「泉郊合順、廈郊金正順仝叩」等字跡依然很清晰。

雕梁畫棟 利用槓桿原理

許有仁說,水仙宮的木雕和彩繪堪稱一絕,巧妙的木造結構,也是少見的寺廟建築珍品。尤其前殿屋頂雕梁畫棟,利用建築力學的槓桿原理,支撐屋簷中央的重量,這種設計在台灣非常少見。

水仙宮最值得稱道的宗教藝術珍品,是結合三度空間的泥塑與二度空間的彩繪壁畫,藝師以半立體方式表現人物造型,人物的頭部呈立體狀,身體為平面彩繪,這種技法也稱「影塑」。

水仙宮的彩繪壁畫,泥塑部分是由彰化名藝師江清露(一九一四~一九九四年)完成,再由台南彩繪名藝師陳玉峰(一九○○~一九六四年)彩繪,為全台僅見的組合,作品包括大殿旁的〈轅門斬子〉、〈神槍暗傳」、〈貴妃醉酒〉、〈貂蟬嘆月〉等。

此外,這二位名師聯手在正殿後牆創作的〈富貴圖考〉,描述唐代名將郭子儀的老年富貴生活,十分傳神。雖然也因「鹽化」而剝落得最嚴重,但從中仍能體會二名藝師的匠心獨具,以及當年作工及畫風之精細。

許有仁指出,水仙宮的門神出自彩繪名師陳玉峰之手,共有六扇,分別彩繪秦叔寶、尉遲恭二尊門神,以及左右次間呈祥納福四太監,這也是陳玉峰在全台各寺廟彩繪中,保存最為完整的遺作。

新港水仙宮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及保存價值,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為國定古蹟,二○○九年聘請德國壁畫修復大師,以「復原式古蹟修復法」讓廟門再現風采,成為國內首度以國際博物館級方式修復的廟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