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行路】尼泊爾的禮物(二)

文╱Maple Day |2020.05.08
1088觀看次
字級

文╱Maple Day

傳說中,加德滿都的小巷掛滿風鈴,搖響它,就能擁有幸福的生活。

我只停留一晚,來不及尋找與印證加德滿都的風鈴,然而我一踏進旅館,隨即看見的是加德滿都的微笑,不用搖,心領神會,幸福即垂手可得。

穿著傳統服飾、笑容可掬的女經理,在我額頭中央點上紅色吉祥痣,這本是印度人的習俗,在這佛陀的誕生地尼泊爾,雖已多信仰印度教,卻仍沿承這分消災避邪、吉祥喜慶的庇佑,讓我感受到尼泊爾獨特的禮遇,溫馨的祝福。

當天的我,額前幾絡泛油的瀏海,白皙膚色也因趕路沾染塵埃而暗了幾個色階,風霜衰憊的臉龐,難以調和的憂鬱,卻因這分紅色禮物,飛揚明亮,彷彿點出我浪漫又勇敢的靈魂,面對不可知的未來,無憂也無懼……我實在太感動這難以言喻的奇遇之喜,將之定格在腦海裡,牢牢的。

返家,尼泊爾小女孩R的來信,放在書桌上,照片裡的她,高壯了,雙眉間也點著硃砂痣,彷彿是我們不同時空的默契,儘管她並不知情我距離她曾經是那麼近……她家中小貓在兩個月前走失了,沒有過多哀傷與不捨,反而表示也許小貓去到另一個好人家,不像她家這般寒酸,話鋒一轉,提到原本瘦弱的小羊倒是茁壯不少,還用我送給她的蠟筆畫下她的家、廁所與學校。

忽然,我好想為她傾力搖響加德滿都的風鈴,願風鈴賜福她,一路無憂,不染塵埃,永遠平安。

起身,煮杯尼泊爾咖啡,飲一口,彷彿從台北穿越雲之鄉,山之巔,再度回到「世界最美航線」──那天,比喜馬拉雅山更高更神祕之處,灑下一束束光影,光明熾然;飄在雪山頂與山腰間潔白柔厚的雲朵,承接住十二道琉璃光,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眾病悉除,身心安樂,解脫一切憂苦,我原本飄忽黯淡的心,一如琉璃,內外明徹。

那天我在機上的看見,不用搖鈴,不用尋找,那就是琉璃淨土,要有信心──我帶回來了,尼泊爾的禮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