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阿亮的香菇園

文/林乃光 |2020.05.02
2340觀看次
字級
孩子很小的時候,逢假日我必帶孩子出遊,徜徉在大自然的青山綠水、鄉間農林間。往往假日先生工作繁忙仍要加班,而也並不是都能約到親友一起出遊,一個人帶著兩個幼兒,說走就走!圖/容橙
孩子很小的時候,逢假日我必帶孩子出遊,徜徉在大自然的青山綠水、鄉間農林間。往往假日先生工作繁忙仍要加班,而也並不是都能約到親友一起出遊,一個人帶著兩個幼兒,說走就走!圖/容橙

文/林乃光

孩子很小的時候,逢假日我必帶孩子出遊,徜徉在大自然的青山綠水、鄉間農林間。往往假日先生工作繁忙仍要加班,而也並不是都能約到親友一起出遊,一個人帶著兩個幼兒,說走就走!

一日逛到大坑看到香菇農園,兒子喜歡吃香菇,我們便直奔菇寮裡去看看香菇的生長。那時兒子剛上小學,對什麼都好奇,女兒學剛會走沒多久,更是不知輕重,我這做媽媽的,怕破壞到人家農場,把孩子牽在手中,約制孩子,遇到菇寮主人吳螢亮走來,相當和善有耐心地帶著孩子介紹香菇的種植與成長,並讓孩子親手採菇。路邊就是阿亮的住家兼店鋪,看到他復育的台灣原生種蓋斑鬥魚,見鮮豔斑爛的魚悠游在七、八尺水缸的水草之間,兒子看得開心極了,阿亮便撈幾尾讓我們帶回來養,收穫滿行囊。

之後,只要有空我就帶孩子找阿亮去,還帶父母姊妹、好友們去摘菇、買菇,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每回去,總有驚喜。阿亮復育了孩子最喜歡的獨角仙,只要孩子答應好好照護,他就送,也將壽終正寢的各種甲蟲做成標本,給來訪的孩子作自然生命教育。房柱上有龐大的鹿角蕨,是阿亮16歲時種的第一棵,它的孢子飛到住家各處,長成了小蕨苗,於是便將小苗釘在各式板上,每株都具特色,只要好朋友許諾可以帶回家好好種,他就送。有年大坑農害,香菇大災種不來,市政府以工代賑,請菇農們上山清理枯枝敗葉垃圾,原本要清掉的種子枯枝,他覺得可惜,帶回來組合成各種動物、怪獸、鑰匙圈、時鐘……等無限想像的小藝品,充滿童真,令人愛不釋手,我得到一隻「鯨魚」,收藏至今也十來年了,仍在書櫃上。

多年不見,最近與友人再上山,阿亮又有新創意,他將鐵網編做成各式飛機、直升機、戰鬥機,另以鋁線凹著石頭、木塊、小廢棄物來種植空氣鳳梨與多肉植物,吊掛在各機種邊,他手巧又巧思無限,非常有意思。

轉眼間,我和阿亮已經認識20年了,當初一步三搖、踉踉蹌蹌的小女兒已經是大三。說話溫和態度親切的阿亮,怎樣也想不到他之前是大型貨車司機,太太麗雲說,阿亮在一次著吊掛涵洞時發生重大事故,受了重傷,痊癒後就在大坑種香菇,撿回一條命的老公性格也變了,工作之餘,阿亮喜歡做什麼,她都支持。我們剛認識時,麗雲也剛經營以香菇為主的小型農產店鋪,至今經營得有聲有色,夫妻倆相互包容、胼手胝足共創事業。他們也是偕手學佛的同修,並帶領鄰居、親戚一起親近佛法,可以感受到他們樂觀法喜的山居生活。

阿亮雖然不大會做生意,但,在他一路走來不斷地熱情分享香菇成長、自然生態及手作的裝置藝術,反而廣結更多善緣:當你在網路上輸入關鍵詞「大坑」、「香菇」就會連結「阿亮」,去過的人無不想念這兒與阿亮夫妻。

起司香菇塔

食 材

新鮮香菇5大朵、菠菜葉10片、小番茄5個、西洋芹1小節、奶油起司100g(參考1月4日蔬食園地版「自己做起司」)、起司粉1大匙、奶油1大匙、鹽、胡椒

作 法

1將香菇的蒂頭切下來,菇傘備用。

2蒂頭切碎,西洋芹切碎丁,番茄、菠菜葉切丁。

3以奶油炒香香菇蒂頭、西洋芹,再放番茄、菠菜略炒,即可盛出。

4將炒好的餡料,拌入奶油起司、起司粉、適量鹽、胡椒,填入如碗型的菇傘,放在抹點奶油的烤盤上。

5烤箱預熱220度,烤15分鐘,表面金黃即可。

品味小撰

1香菇不要以水浸泡,用淨水快速沖洗就好。香菇像海綿一樣很容易吸水。

2各家烤箱不同,內餡已熟,只要烤至表面金黃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