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 杏仁蟲草雪蓮湯─溫暖滋益家庭湯水 杏香隱約甘美沁心

文/史蒂芬 |2020.05.02
2090觀看次
字級
那天拜讀妙志法師的專欄「簡單步驟做料理」,有一道別緻的蟲草花搭配木耳,吸引我目光。因為其熱量極低又營養豐富,於是依樣畫葫蘆,晚上先泡好木耳,隔天燒一盤品嘗,果真滋味無窮,咀嚼間微酸微辣的餘韻,更是開胃。圖/史蒂芬
那天拜讀妙志法師的專欄「簡單步驟做料理」,有一道別緻的蟲草花搭配木耳,吸引我目光。因為其熱量極低又營養豐富,於是依樣畫葫蘆,晚上先泡好木耳,隔天燒一盤品嘗,果真滋味無窮,咀嚼間微酸微辣的餘韻,更是開胃。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那天拜讀妙志法師的專欄「簡單步驟做料理」,有一道別緻的蟲草花搭配木耳,吸引我目光。因為其熱量極低又營養豐富,於是依樣畫葫蘆,晚上先泡好木耳,隔天燒一盤品嘗,果真滋味無窮,咀嚼間微酸微辣的餘韻,更是開胃。

「蟲草花」不貴,經過科學實驗,它對身體保健功效相當不錯。乾貨向來是素食者不可或缺的儲糧,除了單獨吃,拿來提升菜式的風味,也有畫龍點睛的效果。蟲草花雖然沒有特別風味,它所貢獻的優點,一是咬感,再來便是優良的免疫提升效果;拿來煲湯簡直是一級棒。因此我常年都會儲在冰箱備用,隨季節做出不同湯飲。

這陣子因應環境變化,到藥房走一趟,添購杏仁、石斛、西洋蔘、陳皮、羅漢果等食材。說到南北杏,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杏仁對呼吸系統有益,「南杏」溫和純良、性緩。「北杏」風味較強,卻擔負起較實際的療癒功效,但它因具有微毒,食用量不可太重。不過,每每去飯店、食肆吃到這款湯品,杏味都極為強烈。有回至中醫看診,問起北杏的用量與毒性,醫師哈哈一笑,說當今宮廷劇盛行,連護士小姐們都在交頭接耳,誰叫劇情裡說北杏是害人的毒物呢!大家也隨之心驚驚。

其實家庭熬湯時,一般用的水量多,並非以濃煎、照三餐服用的藥品。大家要知道,正規水藥有不同的熬煮方式,才能取出足以治病的成分,偶爾喝一碗煲湯,只要不要太過即可。但比較值得注意的是,有些滿室生香的杏仁製品,那是添加香料所致,我們在家不須追求那種風味,而大把亂放北杏,還是會傷身的。

近來氣候起伏、風涼颯寒的感覺依然不斷,熱食還是很受歡迎。我們不妨用燜燒鍋熬上一鍋補養湯品,這樣只要早上滾煮好,下班時再復熱,全家人便可享受到特別的溫暖跟愛心,又不致攝取過多熱量,豈不是兩全其美嗎?

食 材 (3人份)

雪蓮子50g、黃金蟲草10g、中型蘋果2顆去皮切塊、南杏24g、北杏10g、紅棗8顆、水1300c.c.

作 法

1雪蓮子洗過浸泡1小時,黃金蟲草、南北杏、紅棗清水洗過瀝乾備用。

2將所有材料連同切塊蘋果全部放進鍋裡,水大滾後轉小火煮15分後,即可移至燜燒鍋。無燜燒鍋,可改以小火煮50分鐘。

3燜燒後,上瓦斯爐加熱,若覺太甜,可視情況加少許熱開水調整口味。

小叮嚀

1使用西洋梨口味會更清甜。尤其是放軟來不及食用的梨子,煮到最後連細渣都融化入湯,風味可口獨特。若須限制水果攝取量,可以胡蘿蔔代替。

2有些人因紅棗不貴,常買一大包擺在櫥櫃。時日一久,若發現蒂頭有黴、外皮發暗、籽呈黑色時,最好棄置不用,以免攝取了黃麴毒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