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 搬上大螢幕的民間奇案《林投姐》

文/楊鈺崑 |2020.05.02
2415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戲劇最常取材的來源之一,就是各種民間流傳的鄉野故事,電影也不例外,例如清末台灣四大奇案:林投姐、陳守娘顯靈、呂祖廟燒金、周成過台灣,其中有「南林北周」之稱的林投姐、周成過台灣,都不只一次被搬上大銀幕,也是過去廟口拜拜作譙放映露天電影的熱映影片之一。

林投姐的故事大致上是這樣的:府城李昭娘其夫赴中國經商不幸於黑水溝(台灣海峽)墜海而死,丈夫生前好友周亞思常來探望,兩人日久生情而再嫁,但周亞思其實只是貪圖財產,隨即變賣成樟腦及蔗糖運至香港轉售賺取暴利,並遺棄昭娘返回廣東原籍另行娶妻生子。昭娘苦盼亞思歸來不得而孩子又相繼餓死,最後自縊於林投樹林化為冤魂,鄉民為地方安寧建廟供奉,尊稱「林投姐」,但並未能消除昭娘心中怨恨。後在某位同樣來自廣東的算命仙協助下,昭娘藉傘渡海終於找到周亞思報仇雪恨。

這樣的故事表面上看起來就是復仇女vs.負心男,但其中反映了許多清代台灣的風土民情,例如唐山過台灣(或台灣過唐山)的風險、兩岸的經濟與社會連帶、性別與婚姻意識,甚至報應觀念與亡靈信仰等,是我們了解傳統文化儀俗相當重要的方式。

回到電影來說,30多歲以上的觀眾大概對電影《林投姐》都有印象,不過多數人記得的應該都是1988年由丁善璽執導,施思、姜大衛所主演的版本。此版本將女主角改為遭人殺害棄屍林投樹偽裝自縊,而忠心女僕知情後為主報仇。

但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卻是1979年由楊道執導,柯俊雄、楊麗花主演的台語電影版本。當時的楊麗花已經因電視歌仔戲成為家喻戶曉的明星,柯俊雄也因《英烈千秋》、《梅花》、《八百壯士》、《黃埔軍魂》等多部軍教片紅極一時,兩大巨星合作蔚為佳話。向為正直軍人角色形象的柯俊雄出演負心渣男,還有在歌仔戲中多為小生扮相的楊麗花難得女裝現身,都是熱門話題。值得一提的是,當年除《林投姐》外,兩人另合作了由中影出品的華語電影《香火》,有興趣的朋友也許可以找找一併參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