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行誼】蕭衍廣開言路

文/孫偉 |2020.04.30
1134觀看次
字級

文/孫偉

梁天監元年四月,蕭衍以禪讓的方式即帝位,稱梁武帝,國號梁。他即位之初,勵精圖治,為了解下情不能上達的危害,下詔命令在公府的「謗木」(古時供人寫諫言的大牌)和「肺石」(古時設於朝廷門外的石頭,民有不平,可擊石鳴冤)旁,各設一函(盒子),大凡黎民、處士議論朝政,而官吏不肯代為傳達的,可自己投書「謗木函」;具有卓越才幹,而受壓抑,困厄不通者,或受濫吏豪強欺凌無法申訴的百姓,都可以投書「肺石函」。

梁武帝設立「兩函」派專人管理,打通了最高統治者與百姓的管道。他由此了解民情,觀察政治得失,訪察賢能舉拔人才;處治玩忽職守,循私舞弊,魚肉百姓、漠視生產的官員,使梁朝二十多年間,國勢蒸蒸日上,南方出現了魏晉以來從未有的興旺局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