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愛】 貴人就在我們身邊

文/顏福南 |2020.04.30
1435觀看次
字級
有好的人緣,做什麼事大家都樂意幫忙,左右逢源,複雜的事情就會變簡單;人緣欠佳的人,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能躲就躲,容易的事也會做得很吃力。圖/彩虹樺樺
有好的人緣,做什麼事大家都樂意幫忙,左右逢源,複雜的事情就會變簡單;人緣欠佳的人,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能躲就躲,容易的事也會做得很吃力。圖/彩虹樺樺

文/顏福南

有好的人緣,做什麼事大家都樂意幫忙,左右逢源,複雜的事情就會變簡單;人緣欠佳的人,大家避之唯恐不及,能躲就躲,容易的事也會做得很吃力。我們要讓事情變得容易,就得喚起大家的注意,讓大家都有參與感,這時,貴人往往就出現在我們身邊。

通常,大部分的人只關心自己的事,抱著「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態,覺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說,要讓眾人參與,就要喚起大家的危機感,凝聚大家的心,把小事情變成公共的大事。危機感是團隊成長的動力,也是讓大家清醒的春雷,洞燭機先發現危機,然後訴諸情感,帶給大家光明的期待。

秦朝滅亡後,緊接著楚漢相爭。一開始,楚強漢弱,項羽曾數次擊潰劉邦,聲勢大振,但是項羽凶殘,舉火焚燒阿房宮,活埋秦降兵,還毒死楚懷王,漸漸失去民心。劉邦喚起大家的危機感,直指項羽就是另一個殘暴的秦朝。劉邦懂得收攏人心,且善待百姓,於是張良、韓信紛紛來投靠,並為楚懷王發喪,團結各路諸侯討伐項羽。在貴人紛紛相助、力挽狂瀾之下,劉邦終於在垓下一戰擊敗項羽,成為史上第一位平民皇帝。

說起來,劉邦並沒有非常顯赫的背景,他只是一個亭長出身(相當於現在的派出所所長),在起義伐秦的隊伍中算是相對弱勢,可是他知人善任,以禮相待,自有貴人相助。謀士張良本來準備投靠景駒,但在中途遇見劉邦,幾次接觸後,毅然決然投靠他;韓信也是一樣,韓信原本是項羽帳前的衛士,但項羽自視甚高,韓信幾次獻策他都沒有採納,便轉投劉邦;在蕭何力薦下,劉邦大膽起用這位新人,從管糧草的職務拔擢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大將軍。小人物站上大舞台,韓信揮灑兵法之才,帶領漢軍暗渡陳倉,攻下關中,敗章邯,掃平中原,立下赫赫的戰功。

很多事情不要單打獨鬥,因為貴人就在我們的身邊。成功在於團隊運作,而不是一個人英雄主義;一個人走得雖快,但團隊卻能走得遠,與其一個人默默耕耘,不如喚起團隊共同努力,互相激勵—我相信,貴人就在團隊之中,等你去發現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