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尼的推理劇場】 棒球循環賽賽程

文/維尼老師 |2020.04.23
1357觀看次
字級
某年全國少棒比賽預賽,第一組有6支隊伍:A、B、C、D、E、F。賽程共5天,每支隊伍每天出戰一場,5天內剛好各與不同球隊比賽一場,也就是每天會有3場比賽,最後統計積分,前兩名可以進入決賽。圖/River
解答:我們先試著將已知資訊列張表(見圖) 圖/River

文/維尼老師

某年全國少棒比賽預賽,第一組有6支隊伍:A、B、C、D、E、F。賽程共5天,每支隊伍每天出戰一場,5天內剛好各與不同球隊比賽一場,也就是每天會有3場比賽,最後統計積分,前兩名可以進入決賽。

喜歡棒球的老張住在比賽的球場附近,前4天都抽空去看了一場比賽。第一天看的比賽,A隊贏了B隊;第二天看的比賽,D隊贏了C隊;第三天看的比賽,E隊贏了A隊;第四天看的比賽,B隊贏了C隊。

根據老張看的4場比賽,你有辦法將5天的賽程全部推理出來嗎?

解答:

我們先試著將已知資訊列張表(見圖)

第一天AB對戰,剩下C、D、E、F隊兩兩對戰,但只知道C和D在第二天對戰,沒有其他條件,所以暫時無法推理出第一天的另兩場比賽。

再看第二天,剩下A、B、E、F,因為第三天AE對戰,所以第二天A只能和F對戰,另一場就是BE了,所以第二天的賽程是AF、BE、CD。

再看第三天,剩下B、C、D、F,表中B已和A、C對戰,所以第三天B只能跟D或F對戰。如果是BF,另一場就是CD,這就很矛盾了,因為CD在第二天就對戰過了,所以第三天的賽程是AE、BD、CF。

既然CD、CF都出現了,那麼第一天的賽程就豁然開朗了,一定是AB、CE、DF。

再看第四天,剩下A、D、E、F,AB、AE、AF都出現了,所以A只能和D對戰,另一場就是EF,所以第三天的賽程是AD、BC、EF。

第五天不用說,看每隊還沒跟誰對戰過,就是答案,所以是AC、BF、DE。解到這裡,不知您答對了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