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小丑魚抵家 東北角放流70%存活

 |2020.04.22
1807觀看次
字級
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為了復育台灣珍貴的珊瑚生態,發起東北角原生種「小丑魚抵家計畫」。圖/海漁基金會提供
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復育台灣珍貴的珊瑚生態,發起東北角原生種「小丑魚抵家計畫」。圖/海漁基金會提供
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復育台灣珍貴的珊瑚生態,發起東北角原生種「小丑魚抵家計畫」。圖/海漁基金會提供
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復育台灣珍貴的珊瑚生態,發起東北角原生種「小丑魚抵家計畫」。圖/海漁基金會提供

【本報新北訊】今天是世界地球日50周年,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為了復育台灣珍貴的珊瑚生態,發起東北角原生種「小丑魚抵家計畫」,該基金會在前一周,展開台灣首場小丑魚生態放流行動,共34隻小丑魚前進東北角珊瑚群落,填補消失的生態角色。

基金會表示,小丑魚生存狀況良好,分布在9座海葵屋中,在地球日前夕的昨日中午,再次下水點名,確認25隻、超過7成的小丑魚都「平安在家」,成功率相當高。希望2年後的存活率達5成以上,並且有魚苗成長為母小丑魚再生寶寶。

海漁基金會和中研院、國立台灣海洋大學、農委會水試所、鼻頭角鄰近國小及聯電基金會等合作,發現原本是克氏小丑魚(Amphiprion clarkii) 的重要棲地的東北角,鼻頭角公園海域內估計要有2千多隻克氏小丑魚,但今年3月潛水卻發現只剩2隻,疑似人為捕撈。遂與鄰近的鼻頭角國小、和美國小育成克氏小丑魚。

今年地球日的國際主題為氣候行動 (Climate Action),呼籲各界實際行動,幫助受到氣候變遷影響的地球生態環境。珊瑚礁是海洋健康的關鍵棲地,小丑魚能夠清除海葵上的食物殘渣,讓健康的海葵好好維繫珊瑚礁生態的運作。

海漁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小丑魚復育行動與台灣過往常見的「魚苗放生」活動不同。首先是挑選「非供食用」的魚類,再來是海漁在放流前後,都有完整規畫調查,小丑魚甚至都有「上學」,能與海葵安全共處。

海漁基金會致力於推廣「生態放流」理念,優先選擇適合修復當地海洋生態的種類,除了小丑魚,雀鯛、海膽、螺貝、蝦類也是科學上很推薦的生物。過去許多團體舉辦大型放流活動,最後都被撈捕起來當桌上佳餚,或是下水後不久就在海中陣亡。

過去也有愛海團體或個人發心放流小丑魚,但一周後的存活率約僅2成,海漁基金會判斷,成敗關鍵可能是選對適合當地海域海葵品種的小丑魚種類,以及培養人工繁殖、沒見過海葵的小丑魚產生足以保護自己不受海葵傷害的黏液。小丑魚要先在2所國小設置的「海葵室友訓練班」14天後,才能在海象好的日子結業下水。

另外,海漁基金會以科學調查的規格進行計畫,包括事先下水調查有哪些空屋海葵優先適合小丑魚居住,並且標定海葵屋的GSP及門牌號碼,方便日後下水點名察看。

海漁基金會預計將持續放流行動到今年9月冬季來臨、海況變差為止。希望在全台各地徵求10處有小丑魚失蹤的珊瑚生態地點、搭配10所鄰近國小,進行小丑魚復育與生態教育計畫,希望和更多有意願的學校、企業及民眾認養支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