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修】芒果的蟲子

文/陳彥宏 |2020.04.22
2838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在那個芒果盛產的季節,愛吃芒果的我,買了好多。朋友知道我愛吃,也帶了些親自去採摘的有機芒果來與我分享,家裡也就因此有了好大一堆芒果,多到冰箱放不下,只能堆置在廚房的陰涼處。

是放稍微久了吧,芒果感覺都已經熟透了,但是真的超甜!我和朋友愉悅地享用著,一口接一口。一時間,朋友突然說:「有蟲!」然後就放下芒果,說她再也不吃了。我開玩笑地回她,你是不是吃了九十九尾沒看到的,直到看見這第一百尾才決定停的?朋友好生氣地看著我說:「你好噁心喔!」

感覺是真的有點噁,如果知道蟲子被自己吞下去,即便是知道在胃酸的處理下,蟲子也不過就是如蛋白質般地被消化,但心裡總是怪怪的老以為有一尾蟲子在身體裡面爬來爬去吧?

這是我們看到、知道的蟲子!但是其他那些已經存在,卻在我們沒看到的情況下吞進去的呢?那些還沒孵化出來就被我們吞進去的蟲卵呢?是不是因為我們沒有「佛五眼明淨,徹見微細昆蟲」的本領,是不是因為我們反正都不知道,所以也就無罣礙,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呢?不過,可別忘了,那些我們沒看到的蟲子和蟲卵,一樣是由我們的口進了我們的胃,成為我們的一部分。

《薩婆多毘尼毘婆沙》中的「見空中蟲,如水邊沙,如器中粟。」《毗尼日用》中「佛觀一鉢水,八萬四千蟲。」空中、水中都有蟲了!更何況我的芒果中有蟲、有卵?但是問題不在蟲,而是在乎怎麼處理,怎麼看待這個自然與生態的現象才是。

《薩婆多毘尼毘婆沙》中云:「若有蟲水無蟲想用,波逸提。若有蟲水有蟲想、有蟲水疑用,波逸提。若無蟲水有蟲想、無蟲水疑用,突吉羅。若無蟲水無蟲想用,無罪。」波逸提是指所犯若經懺悔則能得滅罪,突吉羅則是指須對自己責心懺悔則能得滅罪,二者都是輕罪,但終究還是罪。一樣的,問題不在蟲,而是在乎怎麼看待這個自然與生態的現象,怎麼處理不要去吃到蟲才是。

在「有蟲」、「疑有蟲」、「無蟲」與「有想」、「無想」之間的思考若何?

有蟲,當然就不吃,何須想。無蟲,當然放心吃,又何須想。至於「疑有?疑無?」這個問題,宋朝陳亮在《論開誠之道》中云:「臣願陛下虛懷易慮,開心見誠,疑則勿用,用則勿疑。與其位,勿奪其職;任以事,勿間以言。」 所以看待芒果,除了拜託實蠅媽媽不要去下蛋以外,面對「疑有?疑無?」這個問題,最簡單的應該就是「疑則勿吃,吃則勿疑」,開心見誠地面對吧?

至於我家的芒果有沒有被實蠅媽媽下過蛋,這個「非凡小肉眼能視」的問題,我就暫時不去想了,畢竟,還那麼多芒果要趕緊吃完,不要為了這些非我能掌控的事起無明,心裡會比較輕鬆自在一點。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