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繁殖大爆發 墾丁海底美如星空

 |2020.04.16
2286觀看次
字級
一年一度墾丁珊瑚排精卵的海底自然奇觀,在農曆3月23日「媽祖生」前後幾天進入高峰,每晚都有數種珊瑚不約而同釋精、排卵。圖/台灣潛水公司提供
一年一度墾丁珊瑚排精卵的海底自然奇觀,在農曆3月23日「媽祖生」前後幾天進入高峰,每晚都有數種珊瑚不約而同釋精、排卵。圖/取自戴昌鳳臉書
一年一度墾丁珊瑚排精卵的海底自然奇觀,在農曆3月23日「媽祖生」前後幾天進入高峰,每晚都有數種珊瑚不約而同釋精、排卵。圖/台灣潛水公司提供
一年一度墾丁珊瑚排精卵的海底自然奇觀,在農曆3月23日「媽祖生」前後幾天進入高峰,每晚都有數種珊瑚不約而同釋精、排卵。圖/台灣潛水公司提供


影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本報屏東訊】一年一度墾丁珊瑚排精卵的海底自然奇觀,在農曆3月23日「媽祖生」前後幾天達到高峰,每晚都有數種珊瑚不約而同釋精、排卵,專程來觀賞的潛客晚上下到海裡,打開燈光,海底盡是在海中緩緩漂浮的精、卵和精卵束,宛如滿天星斗又如海中飄雪,壯觀又浪漫的畫面讓潛客大飽眼福,潛客情不自發出「美得讓人快窒息」的讚歎。

昨天農曆3月23日媽祖生日的前後幾天,正值台灣南部珊瑚產卵的高峰時間,因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墾丁國家公園珊瑚保育周活動取消,有不少潛客不願錯過墾丁珊瑚排卵年度的海底自然奇觀,專程到墾丁下海觀賞;墾管處也選在核3廠出水口和眺石海洋資源保護區2處海域,監測記錄今年的珊瑚繁殖狀況。

「大量的珊瑚卵入夜後在海中大量噴發,如同海底星空,蔚為奇觀!」台灣潛水公司總監陳琦恩說,連續幾天帶潛客下到核3廠出水口海域,發現多種珊瑚不約而同釋卵、排精或精卵束,海底漂散著粉紅色、白色珊瑚卵或精卵束,讓人情不自禁讚歎:「畫面美得快讓人窒息!」

他說,雌雄同體珊瑚會排放同時含有精子和卵子的「精卵束」,雌雄異體則分別排放卵和精。精卵在大海中漂浮結合,著床後成長為新珊瑚體;漂流的珊瑚精卵存活率極低,因此珊瑚採集體大量釋放的「卵海戰術」,以增加受精機會與存活機率。

他說,珊瑚的受精、生存與生長需良好的海洋環境,「台灣能看見如此澎湃的海底星空,太幸福了」;想一睹風采的潛水員需有夜潛資格,保持良好的中性浮力,避免在欣賞過程中傷害生態。

珊瑚學者樊同雲說,珊瑚生殖活動的調控機制仍不是很清楚,研判和水溫、月亮引力引發的海水漲退潮有關,滿月至下弦月的海水較平靜,最適合每殖,日夜交替決定珊瑚的啟動訊號,台灣各地的珊瑚繁殖時間不同,北部較南部約晚一至兩個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