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生命線快車 火車變病房

編譯/潘楠慕  |2020.04.12
831觀看次
字級

為了應對新冠疫情,印度當局正緊急籌備衛生基礎設施,準備把火車車廂改造成隔離病房。

印度總人口高達十三億,面對前所未見、感染性極強的新冠病毒,當局擔心確診人數可能飆升,因而下令全國民眾留在家中不要外出。此外,當局也打算讓閒置的鐵路運輸網成為對抗疫情的重要工具,把火車車廂改造成隔離設施,紓解醫療體系的負荷。

國營的印度鐵路公司(Indian Railways)過去曾有協助醫療體系的經驗,一九九一年時,在國際金融協會(IIF)和國際慈善組織的資金援助下,印度鐵路公司和衛生部合作,推出「生命線快車」(Lifeline Express),為偏遠地區提供醫療服務。

印度的公共醫療保健系統原本就不健全,依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資料,美國每千人平均病床數為二點八床,中國大陸為四點三床。相較之下,印度每千人平均只有零點五張病床,且城鄉差距極大,顯示其醫療資源不足且不均。

因此,新冠疫情爆發後,當局為了提前應對病床、病房不足的狀況,決定把火車車廂改造成病房,收治病患,每個車廂可收治十六位患者。

印度鐵路部長果亞爾(Piyush Goyal)表示:「這項計畫將能提供乾淨、舒適的衛生環境。」此外,火車改裝計畫還有另一個優點:機動性。一旦某些地區缺乏病床,這些火車將可開往當地。改裝後的火車車廂就是移動醫院,可提供醫師、護理人員、志工等服務,收治新冠肺炎病患。

印度病毒學家賈米爾(Shahid Jameel)表示:「中國大陸的醫療資源短缺狀況,成為我們的借鏡;我們必須盡快提高病床數量。不過,改裝火車車廂只是短期的解決方案,這場危機結束後,當局應該持續推動長期性的計畫,包括投入更多資金增加公衛設施、培育相關人才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