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開打 獨步全球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4.10
1472觀看次
字級
樂天桃猿隊和機器人公司合作,把人型立像擺上看台,打造熱鬧氣氛。 圖/樂天桃猿提供
中職前年開幕戰湧入1萬8千多人,這種盛況今年看不到。 圖/資料照片
中信兄弟隊岳東華在熱身賽時表示,場邊沒球迷,少了激勵的感覺,希望球迷透過轉播為球員加油。 圖/中央社
統一獅隊與台南市文化局合作,由吉祥 物「萊恩」代替球員在台南景點亮相。 圖/統一獅萊恩臉書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中華職棒31年明天開幕,是目前全世界在新冠病毒疫情影響下,唯一能順利開打的職棒聯賽,引起各國矚目,世界棒壘球總會(WBSC)、《富比世》雜誌先後專文介紹中職如何領先各國,也讚賞台灣防疫有成。

受疫情影響,美國職棒大聯盟、日本職棒、南韓職棒球季開打遙遙無期。WBSC專文報導,介紹中職是今年全球第一個開打的職棒聯盟,也提到台灣防疫規範。

《富比世》上海分社社長范魯賢(Russell Flannery)撰文指出,台灣達成美國無法達成的目標,就是職棒開賽。他指出,台灣能邁向這步,原因是有效控制疫情,尤其位處疫情最初爆發的中國大陸僅160公里,但透過旅遊限制等方式防疫。文章指出不少大聯盟球員來自台灣,包括早期的王建民及近期的紅襪隊林子偉。

中職聯盟1日宣布,為防止疫情擴大,新球季不開放觀眾進場,球迷只能透過電視、直播平台觀看賽事。

開幕戰明天下午5時5分登場,3連霸的樂天桃猿隊(前身為Lamigo桃猿隊)在主場桃園棒球場迎戰中信兄弟隊,這也是「樂天元年」第一場賽事。

中職開幕日從原定的3月14日延到28日,再改到4月11日;二軍例行賽則如期在3月17日開打,各隊都安排一軍球員出賽,調整個人狀況。

中職為確保打完整季240場例行賽,取消今年明星賽,預計上半季7月5日結束,下半季7月24日開賽,10月14日結束球季,總冠軍賽預定11月7日舉行,為史上最晚。

考量球隊移動增加染疫風險,除了統一獅隊在8月12至16日安排5場花蓮球場賽事外,其餘比賽皆在各隊主場新莊、桃園、洲際、台南球場進行。

聯盟評估,疫情期間若賽事時間過長,將增加風險,因此上半季取消在周日進行雙重賽的補賽辦法,所有延賽將集中於補賽周。

今年因開賽日較晚,新人球員契約截止日及球員最後註冊日,都自原定8月31日調整到9月21日。季中選秀會定7月20日舉行。

中職祕書長馮勝賢表示,中職是今年世界第一個開打的職棒聯盟,已與國內外電視台、日本太平洋聯盟TV等交涉,協調轉播中職賽事,讓國外棒球迷也能看到中職比賽,將是很好的交流。

閉門作戰 機器人應援、啦啦隊照跳

中職開幕戰明天在桃園球場舉行,不開放觀眾進場,主場樂天桃猿隊請「機器人」充當球迷,啦啦隊RakutenGirls依然在場邊熱舞,不會缺席,要在空蕩的球場模擬情境,讓球員不要有太大失落感。

RakutenGirls編制24人,除了外籍代表彩香、李河潤因疫情無法來台,及Yuri身體不適缺席之外,開幕戰會有21人到場,大陣仗應援。啦啦隊長阿誠說:「從未想過在空無一人的球場跳舞,會全力發揮。」他笑說:「早就想好招數了,到時小飛機也會升空。」

猿隊領隊劉玠廷說:「就算沒有球迷,開幕戰也要展現氣勢。」

中職今年閉門打,少了進場球迷的票房、商品收入,各隊早已在網路平台開闢戰場,首要之務先留住球迷、維持熱度。

中信兄弟隊與直播平台Twitch合作,開立「BROTHERS TV中信兄弟官方頻道」,短短兩天湧入近7000名追蹤者、近11萬人次觀看。上周兄弟直播自辦熱身賽,加強與球迷互動,甚至收到不少人「抖內」(贊助),成為意外驚喜。

樂天桃猿隊在官方粉絲團的貼文,觸及率、分享、留言數持續成長,網路上的「潛水客」不斷浮出,很多人都留言「好想看球」。

富邦悍將隊官方社群粉絲都增加,也另創吉祥物的Instagram,跟球迷互動。統一獅隊最近在網路販賣的商品,比過往都受歡迎,除了網路行銷,也讓吉祥物「萊恩」代替無法參加公開活動的球員,到台南各景點亮相。

各球團思維開始轉換,要把球隊當網路電商經營,才能在沒有觀眾的例行賽中拚出一條生路。

集中5地比賽 回到元年規模

中職今年例行賽預定在5個球場進行,追平歷年使用最少場地紀錄,甚至可能創下只使用4個球場的紀錄。

中職1990年開打,前3個球季都安排在台北市、新竹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立德棒球場等5個球場比賽。1993年中職前進屏東,直到1995年都維持6個場地開打的規模,1996年再增加嘉義縣,1998年另有新莊、嘉義市棒球場。

澄清湖棒球場在1999年開始有職棒比賽,天母、花蓮2002年加入。之後陸續有斗六(2005年)、台東(2006)及桃園、台中洲際棒球場(2010年)排入。

中職單季用過最多場地紀錄為13個,出現在2005年。2003年到2016年,中職單季使用場地皆為二位數,2017年減為9個場地,2018年和去年比賽場地皆為7個。

今年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比賽場地縮減為5個,下半季若花蓮比賽無法進行,單季將僅使用新莊、桃園、洲際、台南等4個球場。

中職歷年在全台18個球場進行過比賽,台南是唯一從職棒元年至今都有安排職棒比賽的場地。若無意外,台南棒球場將在9月15日改寫紀錄,成為中職史上舉辦職棒比賽場次最多的場地。目前最高紀錄是台中棒球場的1115場。

球員薪情 明年沒期待

中職多數球員的新球季薪水,都在新冠病毒疫情爆發前談定,目前看來影響不大,但今年球季閉門打,球團收入銳減,明年調薪勢必受衝擊。

今年中職「薪水一哥」為月薪75萬元的樂天桃猿隊林泓育。富邦悍將隊林益全、胡金龍合約敲定,兩人月薪各為72.5萬元、70萬元,調整標準仍以去年狀況為主,未受疫情影響。

統一獅隊尚未公布潘威倫的調薪結果,其餘球員薪資幾乎確定,不管加薪或減薪,都是以去年成績、疫情未爆發前的市場行情談定。

若中職今年例行賽全部閉門打,各隊票房相關損失絕對超過億元,球員在下一個年度爭取加薪,甚至想保住平盤待遇,可能都會遇到嚴苛挑戰。富邦悍將隊副領隊陳昭如說,簽有複數年約的人較有保障。

以美國為例,大聯盟至今仍未確定何時開打,球團處於沒有收入的狀態,但大聯盟官方已和球員工會達成多項共識,包括球員在薪資讓步。

沒票房 5隊恐虧損8億

受新冠病毒疫情衝擊,中華職棒各隊都有最壞打算,一旦疫情影響整季、毫無票房收入,虧損總額恐從8億元起跳,將成為中職31年來最慘紀錄。

富邦悍將隊副領隊陳昭如表示,各球團每年經營成本都超過3億元,團隊薪資開銷最大,「今年可能是中職開打以來,整個聯盟虧損數字最大的一年」。但她強調,中職對政府防疫有信心,各隊也全力配合,希望下半季能開放觀眾進場。

今年若整季不開放觀眾進場,球團主要收入只剩電視轉播權利金,預估各球團赤字都會超過兩億元。

中職各隊都有承受鉅額虧損的心理準備,中職祕書長馮勝賢表示,樂天桃猿隊反應,評估開季前7場主場比賽包括票房、周邊商品,將會損失3000萬元。若以此計算,上半季30場主場比賽虧損數字將達1億2857萬元。

球團虧損,聯盟也不好過;原本是聯盟少數收入來源的明星賽取消,其他小額活動隨之減少,年度損失難以估計,「節流」成為新球季最大目標。

各球團每年都會挹注聯盟運作經費,今年球團收入銳減後,明年能提供的金援勢必降低;近年略有盈餘的聯盟,得有迎接寒冬的準備。

中職也在研議教育部體育署提出的「運動產業紓困振興方案」,要如何提出申請補助。體育署規畫運動產業紓困振興方案32.55億預算,行政院日前另加碼20億元。

中職陪你防疫

中職臉書粉絲團貼出「防疫版」logo,將原本圖中拿球棒的選手,改為洗手、戴口罩,貼文寫著:「洗手洗起來,中職陪你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