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希望在哪裡?

文/星雲大師 |2020.04.08
5596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一個國家沒有希望,就不能富強;一個族群沒有希望,就不能延續;一個組織沒有希望,就不能發展,所以人要活在希望裡,才能有美麗的未來。有時候希望來自別人的鼓勵,但更多時候要靠自己立定目標,以完成希望。

人生有希望就會活得精彩。希望明天天氣晴朗,希望明天朋友來訪,希望明天新書寄到,希望後院小花早日開放。甚至希望聽一場好的講演,希望讀一本好的書籍,希望交一個善良的朋友,希望找一份好的職業,希望有一份固定的薪水,希望擁有一間小屋,希望有個知心的朋友,希望不如意的事情都能遠離。人生因為有這許多希望,日子才會過得快樂,生活才會富有情調。


圖/取自網路

希望是生命的動力,有希望的人生才能活出意義。我們的希望到底在哪裡呢?略述如下:

一、希望在明天:經過一夜的休息,精神、體力恢復,明天又可以活力充沛的在自己喜愛的工作上繼續衝刺,怎麼不令人歡喜,怎麼不是充滿希望的一天呢?

二、希望在前面:有一隻小狗一直繞著自己的尾巴轉,大狗問牠:「為什麼你要這樣轉呢?」小狗說:「聽說狗的幸福、希望就在尾巴上,我要把它抓住。」大狗說:「只要你往前走,幸福、希望不就跟著你走了嗎?」所以,希望在哪裡呢?希望就在你的前面。

三、希望在早起:所謂「早起的鳥兒有蟲吃」,早起可以享受新鮮的空氣,享受寧靜的環境。早起可以讀讀書、看看報,計畫一天的工作,如此從容不迫的過一天,怎麼會不感到歡喜呢?

四、希望在勤勞:成功是每個人的希望,要讓希望不落空,就必須勤勞付出。所以,勤勞就有希望。


圖/取自網路

五、希望在學習:學習一種語言,學習一項技能,學習慈悲,學習給人,學習快樂,學習熱誠,學習是人生的原動力,是人生的希望所在。

六、希望在主動:希望不能等別人給我,希望要自己主動去創造。主動把家裡打掃乾淨,主動拜訪朋友,主動完成作業,主動計畫未來;凡事主動,就有熱誠,就有希望。

七、希望在發心:發心幫助他人完成一件好事,發心幫助他人閱讀一本好書,發心到醫院裡做義工,發心到寺院裡禮佛誦經。有了發心就有動力,有動力就有希望。

八、希望在結緣:每天要想:我今天如何與朋友結緣呢?我今天能為社會做些什麼好事呢?我今天能幫助弱勢者做些什麼呢?就把今天當作「為人日」吧!為你、為他、為大眾,心裡所想都是助人,就不會為自己的一切患得患失,人生自然會充滿希望。

希望是非常美好的,有希望就有樂趣,有希望就有成就,有希望就有未來。希望在哪裡呢?希望原來就在我們的心裡!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46‧人間萬事2》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