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款大減30、40% 社福團體喊:我們也要紓困

 |2020.04.08
1158觀看次
字級
社福團體忙防疫,弱勢家屬很配合,自發性減輕幼兒園老師負擔。圖/家扶基金會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疫情肆虐全球,不只百工百業蕭條,社福團體也備受衝擊,政府只看到民間企業的艱困,忽視公益團體也在苦撐,不少團體募款金額都比去年同期衰退約3到4成,若疫情持續未歇,服務量能勢必崩解,承接弱勢族群的社會安全網恐將出現破洞,呼籲政府下一波紓困對象納入社福團體。

華山基金會指出,華山基金會的募款9成來源是小額捐款,疫情爆發以來,第1季募款較往年同期衰退約3成5,不少個體戶捐款者打電話取消長期捐款,也有企業減少捐款金額。

華山在全台設有400個愛心天使站,針對3萬名弱勢或獨居長輩進行送餐、陪同就醫、修繕房舍等到宅服務,基金會說,目前僅嘉義大林、民雄、雲林莿桐站考量接觸傳染風險,暫停到宅服務,改為電話問安,其餘愛心站則正常運作,不過,若疫情延續半年以上,甚至超過1年,部分地區站點恐怕就得收起來。

家扶基金會社會資源處處長林秀鳳表示,自去年底受選舉影響,家扶募款就短缺,原本看好農曆年前回暖,沒想到光1月就少了4400萬,2月募款衰退情況雖持平,但隨著3月疫情越發嚴峻,銳減幅度變大。她指出,當捐款上游的士農工商收入變少,社福團體一定連帶遭波及,短期或許還能吃老本,「長期下去,就會很慘!」

林秀鳳認為,公益組織本就屬於多重弱勢團體,政府卻只關注各行各業紓困,忽略了倚賴捐款的社福團體,在經濟危機下總是被優先犧牲。

林秀鳳提及,現在鼓勵線上、視訊學習,但弱勢學童礙於家裡沒網路、沒有網路吃到飽、電腦設備老舊等原因,遠端學習資源不足,為了不讓孩子學習中斷,家扶正在募資建構弱勢家庭的電腦及網路設備。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也說,伊甸募款比去年同期銳減4成,社團服務的都是無法獨立生存的老弱婦孺,疫情期間的安全防範與生活照顧更為重要,「我們服務不會停!」但為避免群聚,目前老人共餐、親子館先暫停。

何天元強調,民間企業營運困難、放無薪假,但部分經費來源靠募款的公益團體也受衝擊,像伊甸全台200個據點,光採購防疫設施設備就耗費上千萬,同時還要維持照顧品質,有形、無形壓力俱存,呼籲政府下一波紓困對象能納入社福團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