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資安疑慮 台灣跟進全面禁用Zoom

 |2020.04.08
1012觀看次
字級
影片會議軟體公司Zoom創辦人袁征。圖/美聯社

【編輯陳瑋全綜合報導】新冠病毒大流行,讓視訊會議軟體Zoom使用激增。但包括美國NASA與SpaceX,以及國內行政院下各機關學校基於「重大隱私及安全疑慮」,要求不得使用這款App。對於Zoom爆出一系列安全漏洞,華裔美籍執行長袁征發文致歉,承諾會解決相關問題。

美國NASA禁用Zoom 執法部門提出警告

根據最新統計,美國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人數為全球最多。為防堵疫情擴大,許多美國人被要求在家隔離,Zoom及其他視訊軟體的使用急遽上升。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表示,已禁止員工使用Zoom。執法部門也對Zoom的安全性提出警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波士頓辦公室3月30日發佈有關Zoom的警示,呼籲Zoom用戶不要在公共或是共享網域內舉行視訊會議。

Zoom大部分的研發團隊來自中國,該公司執行長袁征1987年畢業自山東科技大學,2006年獲得美國史丹佛大學MBA學位,2011年創立Zoom,總部設立在美國矽谷。該公司在募股書上宣稱,是為了中國較低廉的人力成本。然而,Zoom將研發中心設在中國,的確會引發疑慮。特別是ZOOM使用的加密技術並非端對端加密,公司持有用戶會議的加密金鑰;特定情況下,還會將加密金鑰存在放中國大陸的伺服器。因此,更是加重歐美國家對資安的疑慮。

總統府拒用 行政院下令停用

在國內部份,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7日表示,總統府並未採購具資通安全疑慮的Zoom等產品;資安即國安,從電腦設備到遠端視訊會議系統,皆不會採用有資安疑慮的產品,並依據相關規範定期檢測,落實資安防護。

行政院副院長、資安長陳其邁昨(7)日上午透過新聞稿表示,依資通安全管理法規定,各機關導入資訊系統,不應採用具資安疑慮的產品,所使用的資通系統也應以國內產品及政府共同供應契約所列品項為優先。

教育部7日下午發出新聞稿指出,行政院今天函知各機關後,教育部已轉知各級學校,全面禁用ZOOM視訊軟體,並將原先置放於教育部教育雲「線上教學便利包」中ZOOM相關使用說明文件全面移除。

Zoom安全漏洞 執行長袁征致歉

視訊軟體Zoom爆紅,但爆出一系列安全漏洞,華裔美籍執行長袁征發文致歉,承諾會解決相關問題。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2011年創立Zoom的袁征在部落格文章中坦言,疫情爆發後,Zoom的使用量一夕激增,這是他始料未及,儘管公司團隊「全天候工作」以支援新湧進的用戶,服務品質仍「未能達到整個社群和我們自己的隱私和安全期望。為此,我深感抱歉」。

Zoom先前因一連串隱私問題招致批評,包括將用戶資料傳到臉書(Facebook)、不實地宣稱Zoom有端對端加密、允許會議主持人追蹤與會者動向,以及有漏洞會讓Mac用戶容易遇到網路攝影機及麥克風遭駭的情況、能讓駭客植入惡意程式碼肆意錄音錄影等。袁征在文中列舉團隊會改善的地方,例如釋出Mac相關問題的修補工具、移除會讓iOS App資料分享臉書的程式碼等,並指出未來90天的計畫,包括凍結新功能研發以聚焦安全和隱私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