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狂拍攝30年 讓黑琵樂園永續

 |2020.04.07
1576觀看次
字級
美國惠氏藥廠總裁王文德(右)與胞兄(左)都是生態攝影同好。圖/黃蜀婷提供
大高雄茄萣溼地是新興黑琵樂園,吸引大批人賞鳥、拍鳥。圖/黃蜀婷提供

【本報高雄訊】每年候鳥北返的季節,愛好生態攝影的鳥友總是南征北討,透過鏡頭近距離拍鳥、賞鳥,細微的蛛絲馬跡,留下守護大地生態的記錄軌跡,有人痴狂拍攝黑面琵鷺近三十年,有人從一竅不通變成揪集鳥友守護環境的靈魂人物,守護台灣的生態環境,成為他們在拍賞鳥之餘,最神聖的使命。

高雄茄萣溼地占地百餘公頃,因愛鳥義工復育有成,成為保育類黑面琵鷺度冬勝地,前年最高紀錄飛來四百隻,占全球總數十分之一。愛鳥人士指出,溼地生態維護不易,近年包括台南、屏東等多處溼地醞釀「種電」,映著陽光的太陽能板恐會讓候鳥迷航,甚至不來。

拍鳥俱樂部成員表示,溼地帶來環境生機,也存在不少隱憂,像茄萣溼地不只有流浪狗入侵攻擊鳥群,也有婚紗業者帶著新人闖入拍攝婚紗,驚擾黑琵棲息, 恐都破懷珍貴生態資源。

環境生態指標

其實就是鳥類

這些保育及生態問題,都靠熱心的鳥友發掘反映。像平日活躍於憂鬱、失智、自殺防治等公益社團的美國惠氏藥廠總裁王文德,閒暇是位熱愛生態攝影的鳥友,總是在黑面琵鷺來台度冬時穿梭於高雄茄萣等溼地拍攝鳥況,同時關注著溼地生態變動。

被稱為「黑琵先生」的生態攝影家王徵吉,曾是媒體攝影記者,二十八年前因採訪任務接觸黑面琵鷺結下不解之緣,二十多年來他在台南七股、台江國家公園、高雄茄萣等溼地,捕捉到許多珍貴的黑琵鏡頭,是位黑琵生態活字典,許多人透過他的生態導覽,認識黑面琵鷺的前世今生。

創立「拍鳥俱樂部」網路社群的黃蜀婷,本是英文老師,因陪熱愛觀察生態的兒子楊子誼四處追鳥,也成為拍鳥人。她表示,鳥類其實是重要的環境生態指標,「今日的鳥類,是明日的人類」,守護大地,是大家輕忽不得的責任。

台南市媽祖宮社區發展協會執行長林文材說,「表面上看似大家在努力保護黑面琵鷺,其實是黑面琵鷺在保護著我們,多年前如果沒能保住黑琵保育區,讓七輕闖關成功,當地環境生態可能就此斷送。」

鳥星茄萣一號

鳥友年年等牠

王文德提到,日前帶著大砲鏡頭南下,在溼地遇到一隻神氣的黑琵,他仔細比對,竟與去年拍到的「鳥老大」再度相逢。這隻黑琵環頸長著金黃羽,特立獨行,領域性極強,會不時欺侮同伴或其他水鳥,想不到今年繼續「領軍」前來,印證黑琵對棲地的忠誠性,讓樂於觀察生態的鳥友們如獲至寶,暱稱牠為「茄萣一號」,盼年年與這隻鳥界明星相會。

黃蜀婷說,黑琵是國際一級保育鳥,數量珍稀,願意長久棲息,代表著當地人鳥和諧、生態宜居,黑琵對茄萣溼地具高忠誠度,形同肯定台灣環境的指標。

這些黑琵優雅的身影吸引許多人「追鳥」,拍賞鳥期間也繁榮了茄萣偏鄉,當地民宿常一房難求,著名小吃店在新冠病毒疫情吃緊、百業蕭條期間,反倒生意興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