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美學手札】──與H分享生活美感6 生活與藝術的邂逅,1

文╱李放 |2020.04.05
2034觀看次
字級
張旭的草書,據說靈感來自觀看公孫大娘舞劍。

文╱李放

Dear H:

今天經過一處作醮的祭壇,祭壇的刺繡緜密、圖騰華麗莊嚴,令人印象深刻,其實,一直以來傳統祭祀酬神的儀式、裝飾,和藝術的產生是有關的。於是想與妳分享藝術起源與美感欣賞兩者的關係,或許對妳會覺得這是LKK的話題了,但我們談生活美學,若能了解藝術與我們的生活是緊密聯繫,就可以讓我們更多元的去觀看、欣賞生活周邊的事物,而增加更多的情趣。

美,需要一顆賞識的心,還記得二胡演奏家溫金龍嗎?早年他在演奏二胡時,為吸引觀眾經常會彈奏各種動物的聲音,甚至機器的聲響,其逼真程度讓人嘆為觀止;還有大家熟悉的王羲之,他愛鵝成痴因為長時間觀察鵝的各種姿態,從中領悟出執筆書寫要訣,而有了「學鵝懸筆」;而以草書聞名的張旭,其線條急驟靈動,姿態萬千,則是看了公孫大娘舞劍的啟發。所以,有些學者認為藝術是從模仿自然界的事物而來,亞里斯多德就認為,人在模仿的過程中得到知識,並獲得快樂。

還有,妳看過日本丹頂鶴和樹蛙為博得異性青睞,引發出來美妙舞姿、聲響的影片嗎?那真是令人嘖嘖稱奇。生物學家達爾文就認為動物為了吸引異性的注意,會發出各種聲音和姿態以獲取對方歡心,從而演變出音樂、舞蹈、化妝等藝術。

H,有空時不妨觀察、回想妳接觸過的藝術裡,哪些可以與大自然作連結,其實,舞蹈中的肢體動作有許多是模仿、簡化抽象自然界的各種形象,如中國舞者楊麗萍聞名遐邇的孔雀舞,甚至武術中蛇拳、鶴拳的工夫也是如此。H,談這議題,無非是想激起大家在欣賞藝術時,可以天馬行空、發揮更多想像,從中獲得更多樂趣。先就此打住,不然瞌睡蟲要跑了,好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