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保全確診 社區防疫拉警報

陳玲芳 |2020.04.03
1180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社區防疫拉警報!國內昨日新增十名新冠病毒確診病例,分別為八例境外移入及兩例本土。本土案例中,首度出現社區保全染病,擔心傳染社區居民,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繃緊神經。

指揮官陳時中說,針對社區有零星感染源,無出國史確診者包括這次的「案三三六」社區女保全,以及日前的「案三二二」台師大學生、「案二六八」五十幾歲、歷經一個月才確診男子,都是「感染源不明」者,指揮中心會投以最大關注、持續進行疫調。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案三三六」為北部五十多歲女保全,服務的是「比較高級的社區」,初步匡列職場同事七人,其他住戶部分,目前還在了解中。病患三月十七日出現喉嚨痛、流鼻水、咳嗽等症狀,二十六日發燒達三十八點七度,到診所就醫,三十日因症狀持續回診,且有味覺、嗅覺喪失,經診斷有「肺炎」情形,才轉到同系統醫院住院採檢,於昨日確診,目前已收治負壓隔離病房。

陳時中表示,相關案件已告知社區主任委員,請其通知住戶,昨天早上也已經對社區做整體消毒,指揮中心將針對社區裡有出國史、呼吸道症狀與相關接觸者,做進一步調查。疫調部分,會採「調閱錄影帶」以及「詢問出國史」兩大方向,以釐清感染源。

湖北返台民眾

1 人發燒送醫

另一例本土病例「案三三五」,為五十多歲男性,因多日腹瀉不適,曾至診所及醫院就醫,三月二十日與「案二九一」印尼境外移入者接觸,三月二十三日發病,曾二度就診未緩解,因得知「案二九一」確診,於三十一日再度就醫,當天即收治負壓隔離病房採檢,昨日確診;相關接觸者居家隔離中。

昨日另新增八例境外移入個案,為六男二女,年齡十多歲至六十多歲,入境日介於三月六日至三十一日,發病日介於三月十四日至三十日,發病前活動地為美國、加拿大、秘魯、玻利維亞、智利、阿根廷、巴西、英國、丹麥、奧地利及印尼,出國目的多為旅遊或就學。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截至昨日已累計三百三十九例確診,分別為二百九十一例境外移入及四十八例本土病例。確診個案中五人死亡,五十人解除隔離,其餘持續住院隔離中。有關三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定點返台專案航班共三百六十七名湖北返台民眾,其中一人有發燒症狀後送就醫;其餘健康情形良好,持續密切健康監測。

入境者有症狀

直送集中檢疫

境外移入確診者愈來愈多,為防有症狀入境者回到社區成防疫破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宣布,即日起,入境者在過去十四天內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在機場採檢後,直接由防疫車隊送到集中檢疫所等待採檢結果,不再直接居家檢疫,以保護社區安全。

會不會入境旅客因此隱瞞,陳時中則呼籲,務必詳實填寫健康聲明書,有症狀要採檢、勿隱瞞,隱瞞害人害己。

根據統計,入境旅客截至前天已降至一千五百人,陳宗彥說,每天邊境仍會攔截約一百名有症狀的旅客,有必要強化邊境防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