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福報》20年!

文/項國寧(聯合報執行董事兼聯合晚報發行人) |2020.04.01
2564觀看次
字級
學生以《人間福報》為教材,相互討論內容。


文/項國寧(聯合報執行董事兼聯合晚報發行人)

說老實話,20年前,星雲大師說要辦一份報紙,我心裡半信半疑。半信是因為出家人不打誑語。星雲大師說要辦報,必經深思熟慮,才決心要辦一份報紙;半疑的是,這份報紙怎麼辦?台灣的媒體環境實在艱難,20年前雖不像現在這般水深火熱,但已預見媒體的險境橫亙在前。佛光山是純淨的宗教組織,竟有此膽識,來蹚這趟渾水?

就在這半信半疑間,20年過去了,《人間福報》依然屹立不搖。反倒是許多其他媒體,或因不敵競爭壓力,或因轉型不成功,倒地不起。「《人間福報》現象」,反而成為大家好奇,甚至想研究的目標。

同為媒體業者,我覺得《人間福報》有幾個特色,值得大家注意:

第一,心志專一。《人間福報》在創刊第一天的社論,明白刊出「十大願」,居首位的便是「一心辦報」。社論說,《人間福報》別無所圖,只是一心想要改善社會風氣,淨化世道人心。這句話說得容易,在閱讀率、收視率掛帥的年代,要做到何其困難。但《人間福報》說一不二,從創報迄今,沒有動搖,沒有搖擺,沒有改變!

許多人辦媒體,或許別有想頭;有的為了商業利益,有的想在政壇縱橫,有的認為有媒體,就等於有了槍,可以恣意掃射。但是《人間福報》沒有這些雜念,星雲大師只想辦一份淨化人心的報紙,發刊社論中還許願這份報紙兼容並蓄,不但不區分佛教內的八個宗派,也不區隔佛教之外的各大正信宗教。這樣的心志專一,或許反而排除了外在的諸多干擾因素,經營者可以心無雜念,專心辦報。

第二,定位精準。辦報的宗旨既然專一,辦報的內容則必須貫徹。每天打開《人間福報》,你不會看到充滿口水的政治新聞,也沒有誨淫誨盗的社會新聞。從行銷學上來看,《福報》定位非常精準,不偏不倚。觀其面貌,即可想見其內容平實、清純。不管你喜不喜歡,這份產品童叟無欺,裡外如一。這對於每天都在考慮市場變化、讀者口味、廣告客戶需求的媒體經營者來說,非常不容易。但是《人間福報》也做到了。正因為《福報》絕不輕易調整辦報宗旨和底線,反而創造了非常一致的風格,因此而成就了一個獨特的品牌,在滾滾紅塵中,獨樹一幟。

第三,用心良苦。《人間福報》雖是佛教團體創辦經營,但從不唱高調,也不說深奧的佛理,只是將身邊大小事娓娓道來。這種潛移默化、滴水石穿的功夫,真可謂用心良苦。所以閱讀《福報》,不需要有立場,更不用存成見,就像身心疲憊的旅人,不需要太多精神負擔,只要一把椅子,一碗涼茶,坐看雲淡風輕,便是最佳解憂忘煩的良方。但是就在這種清淡中,自有一些深意,不需點破,冷暖自知。現今媒體為拉眼球,口味重鹹,兼且辛辣;《人間福報》逆向前行,這條路艱難,但更彰顯創辦人奉獻之心。

《人間福報》用心走過20年,對任何一個行業,任何一種產品而言,都不容易。更何況20年都堅持初衷,咬住青山不放鬆,讓人感佩。20年前,《人間福報》選在4月1日創刊,適逢西洋愚人節,不管有心無意,都反應出一種入世度化的精神,20年來更創造了媒體界的奇蹟。聯合報系有幸成為《人間福報》的夥伴,與有榮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