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思惟】 掌控你的人生

文/博恩.崔西&克莉絲蒂娜.史坦 |2020.03.31
2064觀看次
字級

文/博恩.崔西&克莉絲蒂娜.史坦

當我們責怪他人時,

等於把自身的掌控權交給別人,

讓別人決定我們的情緒,

進而放棄了內心的寧靜。

現代心理學中有個「控制點(Locus of control)」理論,這套理論發展至今已超過五十年。此學說是人格心理學的重要概念,主要觀點是指人們的行為取決於自身的控制觀。

有著內在控制觀的人,相信自己可以完全掌握自身的思考、感覺和行為;而外在控制觀的人,則認為生活中大部分的事都不是他們能控制的,會受到外在環境、機會和命運的影響。

屬於內在控制觀的人,在接受考驗時傾向於讚美或歸咎自己的能力,因此他們比較容易感到幸福,有著健康的心靈,並且積極樂觀,在人際關係和生活上也比較容易成功。

而外在控制觀的人在接受考驗時則會怪罪別人,將失敗歸咎於環境與時機,因此他們較容易感到挫折、沮喪、憂鬱、不快樂及暴怒,個性退縮悲觀,也較容易罹患心理疾病,人際關係則常出現問題。

當我們責怪他人時,等於把自身的掌控權交給別人,讓別人決定我們的情緒,進而放棄了內心的寧靜。而完全掌控自己的人生並培養出內在控制觀的關鍵方法,就是當你打算責怪、批判他人時,就堅決告訴自己:「我也有責任的,我必須為此負責!」

負責任、自我掌控、擁有正面情緒,這些要素和幸福指數有著絕對的關連性,你對自己的人生及情緒所負的責任愈多,就愈能感受到自己對人生的掌控度,而且你的正面情緒也將愈來愈多。

翻轉負能量

掌控甚至翻轉負面情緒的有效方法之一就是仔細分析,進而找出問題與癥結所在。我們可以藉由詢問下列四個問題來釐清內心的紛亂。

但要注意,若在提問時仍生氣、不安、情緒失控,是無法好好把問題看清楚的。

問題一:「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正確了解所發生的事,切忌把責任推給他人或責怪別人,要就事論事,確實釐清事實。

問題二:「事情是怎麼發生的呢?」

把自己想成是個正在蒐集證據的偵探,為了採集完整的事證,偵探必須保持客觀,先把焦點放在證物上,而不是急著找到罪犯。接著再問自己第三個問題,事情就會更明朗了。

問題三:「未來我可以做些什麼?」

把思考對焦在未來能如何改善,而非懊悔無可改變、已經發生的事情上,這樣能讓你更積極,也更能掌控情況。

問題四:「現在我可以馬上做些什麼?」

這個問題的答案很簡單,你要立即採取行動,可以改善狀況的任何行動都可以,就是不要繼續陷在自憐和悔恨中。行動能夠讓我們前進,悔恨只是原地打轉,哪兒都去不了。

現在,就找出一個你目前正面臨的難關,把上述的四個提問實際運用在這件事上,並且仔細觀察,在提問和回答的過程中,你有什麼收穫,又有哪些改變。

追尋人生的意義

意義心理治療法的創始人、心理學家維克多.法蘭克在其著名大作《意義的呼喚》一書中,提到對於生存的目的和意義的追尋,是人們活著最重大的動機。

人生的意義和目的,只有當我們全心對他人的人生做出貢獻和提升時才能顯現出來。而那些汲汲營營只為自己著想的人,相信也不會對人生的意義產生質疑。

愈愛自己的人,對這個世界的貢獻也會愈大,一旦你發覺自己所做的事能夠帶給別人改變和意義時,你會覺得自己是強大到可以影響他人生命的人,並對此感到自豪。

我們能夠藉由練習來消除負面情緒,一旦負面情緒消失,留下來的就是正面情緒,而這些正能量,將可以幫助我們度過所有人生難關。

對於如擔憂、恐懼、愧疚之類的負面情緒,要將之擺脫的最佳「解毒劑」,就是從事一些能夠幫助別人、自己又樂在其中的事,如此一來,就不會有閒工夫去回想過去那些不快樂的事。

當我們按部就班做著對生命有意義的事並逐步完成時,我們會覺得受到鼓舞,充滿正能量,也享受著人生。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你相信,所以你成功:全球頂尖的成功學大師教你克服懷疑,重塑人生,釋放潛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