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柏村辭世 嵩壽101歲

 |2020.03.31
630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前行政院長郝柏村昨日下午二時四十七分,因年事已高造成多重器官衰竭於三軍總醫院內辭世,享嵩壽一百零一歲。郝柏村兒子郝龍斌表示,父親離開時特別說自己沒有任何遺憾,也希望永遠維持台灣和平安全,這也是父親的職志,更是臨走時的願望。

郝柏村兒子、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辦公室發出聲明,郝柏村一生出將入相、報效國家,可簡化為「出生入死、奉獻一生」八個字作為表述。郝龍斌表示,因近來新冠病毒疫情嚴峻,為配合政府令避免群眾集會,更因郝柏村一向以公眾利益為重的態度,暫時婉謝各界前往弔唁,待日後疫情趨緩,將再擇日舉辦告別式。

對於郝柏村逝世,總統府發表聲明表示哀悼之意,並對於他一生戮力從戎從公,擔任軍職及公職期間為國付出的辛勞,尤其在八二三砲戰中守護國土有功,深表感念。行政院長蘇貞昌則透過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非常感念郝柏村對國家的貢獻,對其辭世表達不捨。

一九一九年出生的郝柏村是江蘇鹽城人,陸軍官校十二期砲兵科畢業,在八二三砲戰時擔任最前線的砲兵指揮官。歷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行政院長,是中華民國陸軍一級上將退役。

八年總長

機艦國造最強推手

他是繼陳誠後第二位曾任參謀總長的行政院長,更是國軍史上在位最久的參謀總長。一手規畫的漢光演習,成為國軍最重要的年度演訓,一生軍人本色,直到晚年仍砲轟中共誇大抗戰貢獻、以及前總統馬英九任內軍審改革。

郝柏村擔任參謀總長時間不但最長,因緣際會,他更成為史上權力最大的總長。由於美國與我斷交,中美共同防禦條約中止,美軍不再協防台灣,美方甚至嚴格限制對台武器軍售的質量。郝柏村在總長任內,推動三軍主戰兵器的國造化,當時投資研發的成績,從一九八○年代後期開始,陸續開花結果。郝柏村擔任總長八年,堪稱國軍推動自製武器的高峰。

捍衛正統

永遠的中華民國派

台灣近三十年陷入統獨爭議,忠黨愛國的郝柏村,始終堅持「中華民國派」。不僅強烈抨擊台獨、堅持「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愛中華民國才是愛台灣」,同時對大陸也絲毫不假辭色。

郝柏村多次到大陸,但都是旅遊、探親,婉拒統戰意涵的活動。對於不少退將熱中訪問大陸,並自詡「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郝柏村批評,「這種只能說交際,談不上交流,我們的情況不能告訴他,大陸的情況,也不能告訴我。」

威嚴總長

在外鐵漢在家慈父

郝柏村軍事強人的印象深植人心,「郝總長」的封號,配上兩道飛揚的濃眉,完全顯露出威嚴,但不為外人所知的是他鐵漢柔情,和相守六十八載的妻子郭菀華鶼鰈情深,在家扮演慈父角色,從來不打罵小孩。

一生律己甚嚴,養成了養生好習慣,郝柏村到了九十幾歲,出席公開場合時仍神采奕奕,紅光滿面,口條清晰,走路不必旁人攙扶。他在百歲壽宴上,分享自己的養生之道,包括每周游泳三次、打球二次,不菸不酒,吃飯營養均衡,在醫生要求控制體重下,每天只吃一碗飯。甚至維持每天讀書三小時的習慣,讀完書還要寫三千字讀書心得。

郝龍斌曾經對外透露,有個非常強烈形象與光環的父親,對兒子來講絕對是壓力。但郝龍斌也提到,郝柏村是他學習榜樣,心中真正的英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