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面面觀】 培養孩子的飲食素養

文/張燕滿 |2020.03.30
817觀看次
字級

文/張燕滿

今年寒假延長、開學延後,孩子乖乖在家「防疫」,因作息和我們不一樣,解決早午餐便成了他們得自己面對的生活課題。

雖說生活在現代社會,外食或外送都相當便利,只是對習慣宅在家裡又極為注重隱私的我們家,這兩樣都是非不得已絕不考慮的選項。兩個孩子最終選擇,把在學校家政課學到的「招式」施展於自家廚房;但想得簡單,執行起來才知道困難重重,因此外子常在中午接到姐妹倆的求救電話。

「爸爸,番茄炒蛋是先下番茄還是蛋?」

「番茄要先切開,熱鍋、倒油,番茄再下去翻炒一下,接著把蛋打散後倒進鍋裡翻炒幾下,等蛋變成固體後就可以起鍋了。」

晚餐時,聽孩子在餐桌上聊起此事,透過爸爸在電話那頭的指示,她們也能自行完成一道料理,感覺似乎很有成就感,不再是家政課分組時,只能負責遞物品可有可無的「工具人」了。餐桌上,每個人的表情都是愉悅的,外子對於孩子的表現也與有榮焉,更打鐵趁熱,補充說明中午沒能完整交代的注意事項。

「其實,番茄要加熱後,破壞細胞壁組織,才會釋放出更多的茄紅素,得到更多的營養。不只這樣,切些蔥花均勻灑上去,整盤有紅、有綠、有黃,多美呀!再滴幾滴香油,就更香了!」

十二年國教一再強調「素養」,著重在連結生活情境以促進思考與學習能力,就是希望學生能增強可應用於當下生活情境的知識、態度和技能;換句話說,要扭轉以往只是致力追求學科知識的偏頗治學態度,讓孩子能適切運用既有的知識,提高生活能力。

而「色香味俱全」,正是每一位廚師對自己的要求。「色」,要能打開飲食者的眼睛,「香」,要能打開飲食者的鼻子,且這兩項指標,似乎不需要多麼高超的廚藝便可達成。

儘管,小女兒每次遇到與蔥花有關的料理,便化身為挑揀紅綠豆的灰姑娘,但她也同樣贊成,飲食若有美感陪襯,藉由愉悅的視覺,便可提升味覺的感受或是補償味覺的不足;換言之,視覺對於所謂的「美食」,也具有相當的影響力。

由此說來,「色香味俱全」,不也正符合了現代公民核心能力的「美感素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