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題素養化 國中會考縮減範圍 教師:影響不大

 |2020.03.27
1391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中小學延後兩周開學,今年五月十六、十七日的國中會考首度縮減範圍,國文、英文、數學三科約減少三分之一冊;自然與社會約減少二分之一冊。國中數學等科目老師表示,縮減範圍讓他們考前不必趕進度,也預估歷年第六冊的考題比重下降,分散到其他冊。他們也說近年考題素養化,重視閱讀圖表、解讀題幹資訊,不少考題不受範圍限制。

自然科調整範圍,國三才教的地球科學首當其衝。永平高中地科老師沈文俊同時教國中與高中生,他說表示今年地科不考全球環境變遷、溫室效應等和時事有關的現象,但可能考得比往年更活,不考的概念都會與有考的範圍融和,例如將紫外線和臭氧概念,融入在有考的天氣章節中。

北投國中數學老師林柏嘉說,數學刪掉的章節是第六冊第二章的立體圖形,留下第三章機率與統計。不過立體圖形不是每年都出,而機率與統計又與高中銜接有關,縮減範圍對考題影響不大。

林柏嘉表示,第六冊範圍少一章節,推估考題會放到第五冊範圍,比如三角形的內心、重心、外心等章節。但整題而言,七、八、九年級範圍的考題仍平均分配,約各占三分之一。

社會科部分,明義國中歷史老師陳莉婷說,歷史不考第二次世界大戰,推估今年第六冊入題數會按比率減少。但她說這幾年歷史考題重視圖表,考生不必擔心調整範圍。

國文、英文兩科影響更小,新莊國中英文老師曾麗娜說,英文刪去的單元都只有複習與整合內容,且會考強調每年難度一致,他認為今年的考題和考前衝刺都不會比去年辛苦。

考題邁向素養化,沈文俊表示,範圍縮減後反讓學生游刃有餘,建議加強自己融會貫通的能力,例如針對每個自然科章節畫一概念結構圖,並找老師請教,確認是否了解相關概念。

主辦國中會考的台灣師範大學心測中心日前表示,今年會考因延後兩周開學,但考試日期不延而調整範圍,各科一到五冊仍為考試範圍,不過調整各科第六冊範圍。由於各教科書版本內容有出入,心測中心落實試題的教科書版本檢核作業,確保所出試題在各版本所列的考試範圍都有提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