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林育辰 |2020.03.27
1342觀看次
字級
聯合國20日公布2020年全球幸福報告,芬蘭已經連續3年被封為全球最幸福國家。圖╱資料照片
印度內閣會議21日批准通過促進電子業等多項計畫,並提供獎勵,希望吸引外商投資。圖╱資料照片
克羅埃西亞22日發生規模5.3地震,一棟建築物受損,掉落的瓦礫砸毀停在一旁的車輛。圖╱美聯社
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左)23日訪問喀布 爾,並與阿富汗總統甘尼舉行會談。 圖╱新華社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指出, 要以3大措施進一步提升國際航空貨運 能力。 圖╱新華社
哈紹吉在2018年於沙國駐伊斯坦堡總 領事館遇害,領事館附近還有他的畫 像。 圖╱美聯社
位於俄羅斯與日本之間的千島群島 外海,25日發生規模7.5強震。圖為千 島群島最大島國後島。 圖╱法新社

整理/林育辰

3/20

美國

全球最幸福國家 芬蘭連3年稱冠

聯合國(UN)20日公布2020年全球幸福報告,在調查的153個國家地區中,芬蘭連續3年穩坐全球第一,最不幸福的國家則是阿富汗。排名2~9的依序為丹麥、瑞士、冰島、挪威、荷蘭、瑞典、紐西蘭、奧地利、盧森堡。台灣排名第25,蟬聯東亞、東南亞之首。

聯合國從2012年開始公布全球幸福報告;依據人均GDP、社會保障、健康預期壽命、社會自由、慷慨度、遏制腐敗程度等因素衡量,定出排名。今年的報告亦首度發布全球最幸福城市排名,前10名有6個位於北歐國家,芬蘭赫爾辛基摘冠。

3/21

印度

促進電子業 投注一百三十餘億元

由總理莫迪擔任主席的內閣會議,21日批准促進電子零組件與半導體、電子製造聚落(EMC2.0)和醫療器械在印度生產等多項計畫,並提供獎勵,有助吸引包括台灣廠商在內的電子、醫療製造商投資印度。計畫總支出約328.5億盧比(約新台幣131.5億元)。

內閣同時批准促進關鍵原料、藥物中間體及活性藥物成分在印度製造計畫、促進醫療器械在印度生產計畫,以及把阿育吠陀保健中心納入國家健康衛生保健計畫,希望促進印度製藥、醫療器械製造和傳統阿育吠陀醫藥的發展。

3/22

克羅埃西亞

規模5.3 札格拉布140年最強地震

首都札格拉布附近22日發生規模5.3強震,是該城140年來遭遇的最強地震,造成民眾恐慌,醫院忙著疏散患者,城內知名大教堂等建築也嚴重毀損,其中一座尖塔塔頂被震垮;該教堂曾在1880年地震倒塌後重建。不少街道布滿落碎片,水泥塊砸中車輛,煙囪掉在建築物入口前。

地震震央位於札格拉布北方7公里,深度10公里,附近廣大地區遭波及,連奧地利南部、斯洛維尼亞都感受到威力。當局要求躲避地震的民眾避免在公園廣場等公共場所聚集,並且保持社交距離,以免感染新冠病毒。

3/22

日本

熊本熊的上司 4連任縣知事

以「熊本熊上司」之稱為人周知的73歲蒲島郁夫,22日在知事選舉擊敗54歲前熊本市長幸山政史,寫下4連任熊本縣知事紀錄。這場在新冠病毒疫情籠罩下的選戰,雙方都避免造勢活動,形成一場罕見選舉。

蒲島一生經歷豐富,從農協小職員成為東大教授,再從學者變成政治人物。他在從政後做出一項「創舉」,就是於2011年任命吉祥物擔任熊本縣政府的營業部長,這個吉祥物「熊本熊」後來紅遍全球。蒲島把自己讓熊本熊宣傳熊本縣的經歷寫成書,中文版譯名就是「我是熊本熊的上司」。

3/23

阿富汗

和平協議難落實 美國削減援助

為了挽救華府與塔利班的協議,美國國務卿龐培歐23日抵達喀布爾,在分別與阿富汗總統甘尼以及反對派領袖阿布杜拉會晤後表示,由於對阿富汗無法組成包容政府感到失望 ,美國決定削減對阿富汗的10億美元援助,在2021年將再減少10億美元。龐培歐進一步指出,美國將考慮進一步削減援助,包括撤出未來任何國際捐助者會議。

阿富汗正上演政壇分裂,甘尼與阿布杜拉在3月9日於兩個不同地點,分別宣誓就職。國際擔心,在此情況下,美國與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簽署的和平協議能否落實。

3/24

大陸

3大措施 急救國際航空貨運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4日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以3大措施進一步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努力穩定供應鏈。

首先要加強國際協作,暢通國際快件等航空貨運,對疫情期間國際貨運航線給予政策支持。其次要完善航空貨運樞紐網路,對貨運功能較強的機場,放開高峰時段對貨運航班的時刻限制,具備條件的國際樞紐實行24小時通關。最後要健全航空貨運標準體系,推動貨運單證簡化和無紙化,建立航空公司、郵政快遞、貨站等互通共享的物流信息平台,加強清關、貨代、倉儲等物流服務。

3/25

土耳其

哈紹吉案 起訴20沙烏地公民

檢方25日宣布偵查終結,起訴20名涉嫌殺害沙烏地阿拉伯異議作家哈紹吉( Jamal Khashoggi)的沙國公民,但這些人都已離開土國和沙國,拒絕回土耳其面對審判。

生前多次批判沙國王室的哈紹吉,2018年10月2日於沙國駐伊斯坦堡總領事館遇害。伊斯坦堡地檢署向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查緝通報,並準備向沙國要求交出嫌犯。全案註定無疾而終,因為沙國不會配合,土耳其法律也要求被告必須出庭應訊。美國情報單位調查後認定沙國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的親信捲入此案,係由穆罕默德授意。

3/25

俄羅斯

千島群島7.5強震 夏威夷有感

位於俄羅斯堪察加半島與日本北海道之間的千島群島外海,25日發生規模7.5強震,震源深度56.7公里,鄰近的沿岸區域、日本、俄羅斯、中途島,遠至夏威夷都一度發出警報。俄羅斯緊急事務部指出,曾有一道大約50公分的海浪抵達海岸,住在庫頁島地區千島群島北庫里爾斯克鎮(Severo-Kurilsk)的居民一度撤離到高地。

美國設在夏威夷的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表示,美國部分海岸地區可能會經歷無害的海平面變化;日本氣象廳則表示,全日本太平洋一側可能出現潮汐變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