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不分老少 年輕人不是無敵

 |2020.03.26
807觀看次
字級
示意圖。圖/BBC

【本報訊】英國工黨議員艾琳-漢(Rosena Allin-Kha,艾露珊)原是急診室醫生,她指出,新冠病毒「並不局限於年長者和有基礎病症的人」。她接受採訪前,一名18歲的英國人因新冠病毒去世,這應該是目前英國疫情死亡病例中最年輕的一人。艾琳-漢表示,她之前接診過「健康且體格狀況良好」的30至40年齡層的病人,現在這些人都在接受重症照護,「在為他們的生命作戰」。


不同年齡段各面臨怎樣風險?
根豦英國BBC報導,帝國理工大學(Imperial College London)研究人員發現,年齡大小與住院機率之間的關係,像是年長者一旦住院,重症照護的機率更高;在50歲以下者,不到5%的人因症狀原因需要住院治療;而在70~79歲者,比例是24%。根據中國與義大利病例情況得到的推算顯示,在年齡80歲以上者,比例高至71%。

BBC報導指出,其他數據有顯示年齡較小的案例,例如在英格蘭、威爾士及北愛爾蘭,接受重症照護的患者平均年齡為63歲,還有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表示,早期的數據顯示53%的住院患者年齡在55歲以上。但在重症照護患者及死亡病例數字而言,年齡最大的族群比例要高出其他年齡層許多(80%的死亡病例為65歲以上人士)。


圖說:醫護人員正用試紙探入該年輕女性喉嚨後部提取檢測樣本。圖/BBC


病毒「不是方程式」
BBC報導指出,美國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管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稱,死亡病例中「絶大多數是老年人和有基礎病症的人」。數據顯示,義大利40~49歲年齡的患者死亡率為0.4%,80~89歲為19.7%。而在美國,40~49歲的死亡率預計為0.7%。但安東尼‧福奇(Anthony Fauci)表示,「接下來將會有年輕重症病例出現」,因為病毒不僅僅只會按照數據列表而表現。

世衛組織說明,儘管現在證據顯示,60歲以上人群面臨的風險更高,但當中同時包含兒童在內係因病症死亡。中國一項針對2,000多名感染新冠病毒兒童進行研究發現,儘管兒童患者的臨床表現通常不如成人患者嚴重,但其中可發現嬰兒特別容易被病毒傳染。

另外,像是在英國,大約有430萬名成年人患有哮喘,如果這些人感染了新冠病毒,他們成為重症患者的風險會更高。這些患有基礎病症的問題,無論對於哪一個年齡層都會有影響。

阻斷傳播  有效防疫
保持社交距離(social distancing)可以避免將病毒傳播給其他人。目前來看,新冠病毒比流感的傳染性更強。專家預計,平均每個病毒攜帶者可以傳染2~3人,而這2~3人可以分別再將病毒傳染給另外2~3人,之後依此類推。無論是什麼年齡層的族群,皆需謹遵原則,以避免傳播病毒,影響甚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