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捉迷藏】 疫病肆虐,愛在燃燒

文/溫小平 |2020.03.26
1166觀看次
字級

文/溫小平

誰都沒有料到,這波的新冠病毒疫情不斷延燒,甚至席捲世界,比較嚴重的地區更是封城封國,不准許人民出國,也不讓外國人進入。

更慘的是,因為旅遊、探親或其他原因出國的人,因為航班停飛或國境封鎖,無法回到自己國家,即使可以回來,也必須隔離十四天。

加上股市暴跌,造成人們心理恐慌,又擔心封城後無法出門,家裡民生用品缺乏,各賣場物資幾乎全被搶購一空。我在美國的親戚,就準備了足足一年的民生日用品。

不論是國內或國際新聞,幾乎都圍繞著今天幾個確診、又是哪個國家封城轉,夜裡看電視,焦躁不安之餘,深深影響睡眠,悲觀者有之,樂觀者卻也不少。

其實,危難來臨時,能夠安撫人心的就是「愛」。我們是否可以反向操作,調整心態,發揮我們的愛心,讓家人、親朋好友,甚至是陌生人,都能夠感受到我們的愛?

暫緩出國腳步

國際間原本往來頻繁,可是此刻,無論他國是否封閉,我們都要有一種自知,除非特別原因或緊急情況,尤其是旅遊行程,必須即刻停止,以免出國後滯留在外,或是帶著病毒回國感染其他人。

要知道,病毒是肉眼看不到的,當你以為自己很健康或周遭很安全,卻可能在出入人群聚集處或不斷轉機時,染上了病毒。或許取消行程會導致錢財損失,可是卻能換來自己以及同胞的健康,這就是「愛人如己」。

愛,從進家門開始

或許,有些人原本就很注重清潔,只是隨興而為。新冠病毒雖然可惡,卻也提醒我們要切實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不只飯前、如廁後要洗手,上班、上學或出門後回家,除了要立刻換下外出服,也要徹底洗臉、洗手、漱口;尤其是去過醫院的人,更要嚴格執行。

我的孫子女是早產兒,出生時只有幾百克,出院返家時也不過兩千兩百克。醫護人員提醒我們,因早產兒體弱,除了居家環境,家人也都要保持整潔,孫子女的寢具更是要每周更換,以免細菌入侵。雖然辛苦,但為了孫子女的健康,我們一直都很努力遵守。

所以,愛家人就是隨時保持整潔的衛生習慣,例如如廁後,隨手蓋上馬桶蓋。

珍惜難得家庭生活

由於擔心公共場所容易發生感染,人們上市場採買、排隊時都會保持距離,大型聚會紛紛取消,人群聚集的活動也乏人問津,因為應酬少了,人們下班、放學後都早早回家。

回家吃晚飯,讓原本疏離的家庭生活有了溫度;周末假日,不妨到郊外或公園跑跳散步,也可全家一起動手打掃環境、製作蛋糕餅乾,或是親子一同閱讀,更能促進家人之間的感情。

我就注意到,住家附近的超市生意變好,餐廳內用雖然減少,但外賣增多。這表示,大家都把腳步往家裡移動,同桌共享健康營養的美食,換個角度想,新冠病毒倒是讓不少人重拾家庭生活的樂趣,也可說是因禍得福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