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私語】 愛他,請別放棄他

文/陸錦民 |2020.03.25
1519觀看次
字級

文/陸錦民

日前,在報上看到一則令人鼻酸的新聞,一位父親因還不出債務,竟選擇奪走小孩的生存權利,帶著年僅十歲的孩子一起離開人世。

十三年前,我也曾犯了同樣的錯誤。

記得當天凌晨,我太太因為胎盤剝離,生下了一名早產兒,由於缺氧太久腦部嚴重受損,醫生告訴我,小孩存活的機率不高,縱使搶救回來也會終身癱瘓。無知又自私的我,竟狠心簽下了放棄急救同意書,甚至害怕對孩子產生感情,連進加護病房見他一面都推三阻四。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在沒有任何醫療儀器輔助的情況下,他竟奇蹟似地存活下來。這讓我絕望的心燃起了一絲希望,因此,我為他取了名字,希望在有了名字之後,他也能如其他小孩一樣健康長大;遺憾的是,孩子最後仍離我而去。

在那段過程中,我雖有過放棄的念頭,但看著孩子小小的身軀,為自己拚命奮鬥時,我流下了懊悔的眼淚,決定在陪著他一起努力。只是,當初那個曾想放棄他的罪惡感,卻一直在我心中揮之不去,決定在十三年後的今天,對孩子表達失去他的椎心之痛。

「親愛的孩子,在你剛剛離開媽媽的肚子來到這個世界時,無情的命運就注定了你的苦難。雖然,我曾有過放棄你的念頭,只因不想讓你繼續受苦,因為醫生告訴我,你會一輩子就那樣躺著,永遠都不會醒來。但當我第一次看見你闔著和媽媽一樣美麗的雙眼皮,像睡著了似地靜靜躺在保溫箱裡時,我就深深愛上你這個小傢伙了。」

「雖然當時你一動也不動,不過透過連接在你身上的心電圖,我感受你正努力地在與死神搏鬥。所以,雖然醫生曾無情地宣判了你的未來,也預言你永遠都不可能張口叫我一聲爸爸,但從那一刻起,我已決定要用盡全力陪你一起走完人生。為了讓幫助你對抗病魔,沒讀過什麼書的我,開始學習只有英文說明的保溫箱操作方式,解讀各種儀器複雜的訊息,再仔細記錄在筆記本上。那段日子,在我們父子倆一同努力下,竟然真的讓醫生口中的奇蹟再次出現。」

「我勇敢的小孩,你果然沒讓爸爸失望。就在兩個月後的某一天,你睜開了雙眼,讓我看見你那黑白分明的眼睛,你知道當時我有多開心嗎?雖然你仍不會笑也不會哭,但當我們的眼神交會時,我知道你在告訴:爸爸,我正在努力,請你別放棄我。」

「我親愛的小孩,爸爸不但沒有放棄你,甚至到現在仍然很想念你。我們父子倆一起奮鬥的那段日子,不但是你留我最美好的回憶,也深深感動了每一位醫護人員的心,他們的眼淚,就是最好的證明。如果能有來生,爸爸希望你仍然是我的兒子,到時,我一定帶你回家,陪你一起長大。」

雖然我的孩子最後仍不敵病魔往生,至今也已過了十三個年頭,但每當夜深人靜時,我還是會想起他闔眼前望著我的那個眼神,所以,我想藉由自身的故事,喚醒世人對生命的尊重。當初,我替兒子做出了放棄生命的決定,結果,他卻用堅強的生命力抗議我的自私;如果我一開始不放棄急救,或許結果將會截然不同。

有時,身為父母的我們,常會將自己的主觀強加在孩子身上,迫使他們遠離應有的天真和快樂;還有些父母,甚至只因自己無法度過人生的低潮,就殘忍地帶走了幼小的生命。但其實每個孩子都有無限的潛能,或許因為成長過程中沒有父母的陪伴,會經歷風風雨雨,但只要有機會長大,就一定能扭轉命運,開創出屬於自己的璀燦人生。例如知名的口足畫家楊恩典,若當初只因天生殘疾就替她選擇結束生命,那她就無法享受到現在為人妻的幸福,以及為人母的喜悅了。

所以,身為父母的我們,如果愛自己的小孩,就請千萬別放棄他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