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期許】 建立街頭學習系統

文/yoyo yang(台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2020.03.19
981觀看次
字級

文/yoyo yang(台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副理事長)

如何提升街頭藝人的社會形象?讓他們成為城市裡美麗的風景,首要除了花心思創作好的作品。其次,為街頭藝人的後起之秀,建立一個展現平台當屬必要,也是重要的一環;建立街頭學習系統更是箇中必要的建構標的。

目前有一群街頭藝術文化發展愛好者,正在努力為台灣街頭盡心力,他們成立了「台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核心價值以彰顯出追求藝術的更高層次和必將具體完整可以實踐的方案。

協會透過「街頭作品實驗室」系統整合方式,以進修、討論、發表為三大核心,建立街頭學習可行之系統、輸出好作品,讓街頭藝人成為下一代街頭藝人的老師,此等元素之結合,一向就是其堅持的建構主軸。

去年幾季的碩果驗收期程中,謝謝所有參與的藝術家成就這些街頭的美好,寶貴的筆記已漸漸化為成果反映在表演者身上,生活的點滴串成美麗的花環,戴在身上朵朵幸福香,處處飄盪開來。

當然,此時此刻,還在成為台灣的街頭藝術中心的路上繼續、持續努力奔跑,終點仍要抱著一股熱忱,眾志成城,大夥兒一點一滴地匯聚──成功之路絕不是鮮花紮成的牌樓,而是用汗水凝聚的長城。

初生之犢宣示

每個人都是主角,每個人都有屬於他們自己的生命故事等著被發掘與訴說。

前三季的「肢體、角色、驚喜」工作坊,大功告成,流程如下:

第一季:肢體訓練,陳武康;街舞律動,A May;接觸即興,余彥芳;跑酷,韓順全;默劇動作 劉孟諴。

第二季:角色功課,梅若穎;喜劇節奏,劉孟諴;劇本結構,廖治強;彩妝師,喬娜;舞台魅力,宋少卿;肢體番外篇,林宇禾、貓肉先生;排練指導,劉孟諴、廖治強、姜睿明。

第三季:大師專題,許傑輝;肢體關係,楊乃璇;演員關係,林家麒;默劇出走,姚尚德;導演專題,楊景翔,排練指導,劉孟諴、廖治強、黃郁晴。

總的說,冬、春、夏的宣式,可說是網羅精英,傾巢而出,堪謂一代強大陣容,不可言喻。

「你準備好精進作品,成為更完整的藝術表演者嗎?」是期許也是心願了結。

魅力之美揮灑

我們為最亮的星星驚歎,也衷心感謝眾星繁密構成的美好。

街頭作品實驗室第四季,隆重於西風初起,「遊戲」再度開跑……

你知道嗎?前三季幾位參與課程的學員作品在這兩年入選了──安山街頭藝術節、春川劇場藝術節、光州藝穗節、泰國世界街頭藝人大賽。「是的,我們真的變厲害了。」「我們的作品真的被國外肯定了。」

然而,實際與國外傑出表演者交流,看過第三季演出嘉賓Mr.Ham的作品後,我們體認到「參與感」的重要,因此,街頭作品實驗室在第四季的主題特別推出「遊戲」面向引導。

「即興,使演出自由而充滿驚喜。」「互動,使觀眾在參與過程中能獲得最大的共鳴。」而這兩個元素碰在了一起,便成為了一場有趣且變化多端的「遊戲」。

關於「第四季」更有堅強師資陣容,也都是一時之選。如魔術專題,周瑞祥;服裝設計,邱大峰;音樂設計,陳建騏;面對寵物,謝佳蕙;硬體進修,楊承燁;創造遊戲,耿一偉;排練指導,劉孟諴、廖治強。

另外,「驚喜製造所」集結所有傑出表演或策畫者全程參與,如:氣球達人,宋俊霖;劇場女神,劉心宇;詞曲創作,小圭;花格格,蕭盈;魔術場王,張孝行;舞獅場王,楊紹敏;TS火舞團,陸偉華;17直播,林庭宇;圖文不符,張志祺;一百種理想,廖威廉;阿兜仔不教美語,黑素斯;眼球中央電視台,臥蠶。

場場精采不說,初生之犢宣式之後,揮灑一方魅力更能得心應手。

距離之零採擷

街頭的魅力在於近距離地與觀眾交流,眼神的交替、情緒的傳達、肢體的接觸,彼此來回拋接,像是玩遊戲般,讓觀眾卸下心防,從原本的欣賞者變成參與者,一同完成只屬於當下你我的作品,魅力之美揮灑無法比擬……深信,以遊戲為主題的養分可以幫助作品拉近距離,釋放更多可能。作品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