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 什麼都能省惟有健康不能省

文/欲言 |2020.03.18
1108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鎂鎂是多年的糖尿病患者,在一次過年自行停藥的隔天中風了,右手沒辦法靈活動作,先跟公司請了一年的假。她說:「我很怕自己沒辦法回去工作了,都不敢跟公司主管說我現在的狀況。」

鎂鎂生病前在塑料工廠的生產線工作,工作時間很長,採輪班制。每當上工後,既不敢也沒有時間起身上廁所,所以就不喝任何東西,等到休息或放飯時間才喝一點水。她說,因為自己薪資不高,家計負擔又重,因此能省則省,每天早上就是在早餐店買一杯豆漿,偶爾會多買一份蛋餅;中午就是到附近的攤販買一小碗麵線,有時候想慰勞自己一下,就再多加一顆滷蛋。

我說:「可是麵線屬於高油鹽、多澱粉,似乎對妳不太適合?」

鎂鎂笑了笑,沒多說。她不喜歡吃蔬菜,但會吃一點水果補充營養,可是又因為糖尿病的關係,可以選擇的水果不多,每天只能吃一小顆蘋果或是番茄,又或者是甜度不高的芭樂。

我接著又問:「不上班的時候,妳都做些什麼呢?有時間運動嗎?」

她用靦腆但無奈的笑容回答:「家裡有很多家事要做,上班、做家事、顧小孩都很累,所以休息的時間我都在睡覺,不然就是在家看電視。我才40出頭,以前沒想到自己這麼年輕就中風,如果知道會這樣,該運動的時候就不會偷懶,該好好補充營養的錢就要捨得花。可是,現在知道這些也來不及了。」

這時,偉哲在太太和年幼的孩子陪同下進了治療室,鎂鎂親切地和他們一家人打招呼,互相加油打氣。

偉哲是一位貨車司機,需要跑長途送貨。他也是好多年的糖尿病友了,後來腎臟出問題,接人工靜脈導管洗腎,一年多前中風了。他曾私下對我說:「之前自己只顧著努力賺錢養家,希望讓太太、小孩過好一點的生活,哪裡有時間運動,也不可能好好吃,都是在便利商店隨便買點東西,不餓就好。結果搞到不但要洗腎,現在又中風了,讓太太更累、更辛苦。她在家裡要顧老的跟小的,現在再加上我,實在覺得很愧疚。」

什麼都能省,惟有健康不能省!每天花一點時間運動,即使只有10分鐘也好;讓自己吃得營養均衡,少油鹽、多蔬果,即使只有一餐也好。當下看來也許覺得不值,可是延續健康,不但是為了自己,也是為了家人,絕對值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