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媽祖去旅行 黃朱平朝聖500廟

羅智華 |2020.03.14
7451觀看次
字級
黃朱平將媽祖像刻製成一百二十顆印章,放在台灣的獨立書店、背包客旅館等處讓大家可以蓋印。圖╱黃朱平提供
〈湄洲媽祖像〉圖╱黃朱平提供
〈中港慈裕宮媽祖像〉圖╱黃朱平提供
〈中港慈裕宮媽祖像〉。圖╱黃朱平提供

【記者羅智華專題報導】虔誠信仰媽祖的手繪藝術家黃朱平,多年來除了藉由徒步進香、環島千里的方式走訪全台灣及離島等地的五百多間媽祖廟,更手繪恆春天后宮、白沙屯拱天宮等各地廟宇的媽祖圖像,藉此展現對神明的真誠敬意、發揚媽祖的慈心悲願,創作迄今已有逾百幅作品;她更將媽祖像刻製成一百二十顆印章,放在台灣各地的獨立書店、背包客旅館等處讓大家可以蓋印,進行一場與眾不同的「媽祖藝術遶境」,藉此找回人與信仰以及這塊土地間的連結。

感受內心平靜

發願跟隨遶境

談起信仰媽祖的因緣,黃朱平說,大四那年,面臨就業或升學的人生抉擇,對未來感到迷惘的她,走進新莊老街上的慈祐宮禮拜,點燃一炷清香向媽祖訴說心情,「當下就像被一股慈祥的力量擁抱著,讓人感到很平靜」,這股溫暖的力量療癒了她的內心,也促使她展開大甲鎮瀾宮、白沙屯媽祖遶境的進香初體驗。

遶境新手的黃朱平坦言,自己很多事都不懂,但在過程中感受到信眾的高昂熱情,「儘管彼此素未謀面,但大家一路上總是相互扶持、無私幫忙」,結束後,她決定透過徒步環島進行更深度的媽祖之旅、與神同行,並透過拜訪各地具有歷史的古蹟廟宇,深入認識媽祖信仰;二○一○年十月,她踏上了一個人徒步拜媽祖的千里之行。

「路上曾遇到不認識的阿嬤塞給我水果、餅乾,希望為我補充體力。」黃朱平說,環島的滋味可說是甘苦交錯,曾在南方澳碰到颱風來襲,一個人走在雨夜裡,但也遇過有人熱情地邀請她到家中住一晚,以節省旅費負擔,令她感受到濃濃人情味。

媽祖千百化身

慈悲情懷不變

長達三十五天的環島拜媽祖之旅,黃朱平拜訪了上百座廟宇,一路上感受到許多溫暖人情,這也激發從小愛畫畫的黃朱平,動筆記錄下所見的媽祖神像。「雖然都是媽祖,但仔細看,會發現每個宮廟的媽祖都不同」,像是大甲鎮瀾宮、白沙屯媽祖像就屬於粉面媽祖;鹿港天后宮與北港朝天宮則是黑面媽祖,儘管外在形象不同,但她認為媽祖庇佑蒼生的慈悲情懷卻是一致的。

正所謂「畫由心生」,黃朱平說,畫媽祖的同時也在觀照自己的內心,讓她身心得以沉澱,創作猶如與媽祖進行一場心靈交流,因此,她將多年來累積的一百二十幅媽祖像與心路歷程,集結成畫冊《作度人舟》,希望透過文字與作品來鼓舞他人,為他們帶來寧靜的正向力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