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醫療 癌友基因檢測 醫:盼台灣跟進

 |2020.03.11
118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癌症治療早已進入精準化醫療,隨著標靶藥物選擇愈來愈多,相對應的基因定序檢測也日益進步且普及,「同病異治」、「異病同治」等現象漸趨明顯,精準性的個人化醫療在世界各國都已經是現在進行式,去年七月日本政府已開始給付全癌友進行全基因檢測,而韓國也同步跟進,這看在台灣醫師眼裡有點著急,希望台灣也要急起直追,政府要趕快提出癌症病人基因檢測方案。

當治癌醫師手上的工具愈來愈多時,病人就能獲得更多重生的機會。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梁逸歆舉例,日前就曾透過全基因檢測,幫一名膽管癌患者找出罕見的基因突變點,進而發現有一款應用在血癌的新藥,恰好可以用來對付這個罕見的基因突變,這種嶄新個人化的醫療漸漸地在醫院各角落發生。

由於人類約有兩萬個基因,有超過三百個基因與癌症有高度相關,這些基因產生突變或是不正常的變異後會導致腫瘤細胞增生形成癌症,而全基因篩檢的目的就是找出不正常的基因點,再去尋找適合的藥物,包括已上市或正在臨床試驗的藥物,打造個人化醫療。

梁逸歆指出,目前健保都以給付單一特定基因檢測為主,例如乳癌患者會檢測HER2是否有陽性,陽性者就給予抗HER2的標靶藥物;而對於轉移性的胃癌,則早在二○一○年就發表HER2陽性的胃癌患者,使用抗HER2的標靶藥物合併化療,存活期可從傳統化療的十一個月延長到十四個月,但遲至今年健保才開始給付抗HER2的標靶藥物用於胃癌。梁逸歆說,很多癌症的基因突變點有類似相同之處,但也有很多突變基因現今看似無足輕重,不代表未來沒有關連,因此,去年開始日韓兩國都開始支付癌友全基因篩檢,原因就是想要蒐集大數據,當成未來研究的基礎,由於全基因檢測費用仍需要自付,台灣也需要推出癌友的基因篩檢政策。

目前全方位基因檢測方式可分實體病理切片及液態切片,實體病理切片直接從腫瘤組織取出檢體來檢測,是最多臨床證據的根基;而抽血的液態切片能當組織不易取得時的替代方案,現今在大多數國際的治療指引都還是建議,以實體病理切片為主,液態切片可做為替代選項。 此外,為了顧及檢測的品質,實驗室挑選也應以政府認證的實驗室,目前已有全方位基因檢測擁有美國FDA認證,這也是一個選擇的參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