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水果光影畫法

文/李夏綺 |2020.03.10
2310觀看次
字級
王珮亦/新北市新莊區中信國小二年九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邱冠綸/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小四年二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邱冠維/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小四年一班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一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二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義大利的繪畫大師達文西曾經說過:「一切形體都被光與影包圍著。」我們能夠看到這個豐富美麗的世界,一切都必須要感謝光與影。因為有了光和影的變化,我們才能夠意識到形態之間的差別,才能辨別與欣賞各種事物。

光是因,影是果,光和影從不分家。因為光不可被掌握,所以我們不能描繪出光的行蹤,但我們可以用繪畫來證明光的存在。在繪畫的過程中,只要光源的位置有了輕微的改變,就會對畫面產生相當大的影響。今天,我們要教導的「水果靜物光影畫法」裡,「觀察」就是視覺藝術的基礎,要求必須仔細地觀察靜物,透過實物影像,由簡入繁地展示及互動比較,使小朋友能充分體認光影的相互關係與美感,進而增進鑑賞及描繪創作的能力。

今天,我們要使用粉彩筆來創作。粉彩筆非常適合初學者,因為可以在短時間表現出豐富的色調,也適合各位對畫面形狀、色調的琢磨學習。現在,我們就準備好材料,一起感受有趣的光影變化吧!

使用媒材:粉彩紙、粉彩筆、衛生紙、參考資料、橡皮擦、軟橡皮、粉彩保護膠。

圖片說明:

一、先觀察靜物,然後再描繪出水果的輪廓線。構圖時,力道可以輕一點,不滿意就用手抹掉粉彩的痕跡,確定之後再加深;如果構圖廓線不好抹去的話,也可以使用軟橡皮擦去。

圖二、先在粉彩紙上營造出靜物的氣氛與光源效果,不同角度的光源會對物體產生不同的陰暗交界線;不同的投影,物體離光源的遠近也會有不同的變化。開始上色時,可以用手指或衛生紙輕抹,將顏色壓進紙張裡。

圖三、淺色先上色,然後再上深色。慢慢增加物體的暗面部分,亮面則用亮色去加強,記得要觀察水果靜物的顏色及光影變化,最後再描繪水果的細節部分。

圖四、形體輪廓的表現上,在構圖決定以後,以均勻的顏色做出明暗的色調是很重要的步驟。畫出影子,記得要讓前景清楚、背景模糊,這樣才能製造出空間感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