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第9屆 全球華文文學星雲獎.人間佛教散文-佳作】 彼岸 (上)

得獎者╱左家瑜 |2020.03.09
1613觀看次
字級

得獎者╱左家瑜

夕陽微暈,榕樹向西的一邊,盛住晚霞,樹下有三兩抬槓,或下棋,或獨自散步的老人家。壯碩的看護神態木然,他已經不需要為老人做任何表情,推輪椅,將陸爺爺推到空無一人的溜冰場,熟練地抓攏後腰帶,提雞隻般一把將爺爺從座上拎起。

陸爺爺枯枝般的雙手緊抓欄杆,臉上驚恐有餘,彎曲僵硬的背影,在看護的敦促下緩緩前行,從遠處望,倒像是被敵軍逼著往前走的俘虜。他們的無聲更勝有聲,散步的停下凝望、下棋的忘了該走哪一步、抬槓的則住了嘴,溜冰場成了舞台,陸爺爺是主角。

一年前以及更早,陸爺爺一直是大家欽羨的對象,退休後仍是王老五,過著社交頻繁、有聲有色的日子,直到一年前被診斷攝護腺肥大,同鄉勸他「回頭是岸」,在歲月與健康這端,婚姻終究是依歸。陸爺爺意識自己該有個伴頤養天年,收起玩性回老家江西娶了年輕老婆。結婚初期成雙成對,走到哪都作秀似地洋溢快樂幸福。後來聽說老婆指控他騙婚,老本根本沒剩多少,穿金戴銀都是表面,家裡鍍金徽章、榮譽狀,比存款還多。爺爺跌跤後更難照料,少妻幾度想離家,又深怕被按上遺棄罪名,連半俸都領不到,請了看護,加上自己,輪流照料,耐心等候那天到來。

起風了,陸爺爺一圈走完像花了大半世紀,看護看看表,把輪椅推過來,他們從溜冰場退去,隱沒在漸臨的黑夜裡。

阿姨牽父親,在回家的路上,談起陸爺爺,搖頭輕嘆說:可憐啊!老夫少妻。

阿姨與父親也是老夫少妻。嫁給父親時還年輕,那時父親也不夠老,加上保養得宜,看不出橫梗十數年的光陰。雖是老少配,卻跨越年歲,登時郎才女貌,只是一月、一年地走來,漸漸打出原形。失智後的父親邁向九十高齡,阿姨也成七十老嫗。沒了時空秩序的父親在此時有了危機意識,疑心暗慮都指向枕邊人,阿姨出門買菜是去會相好、存摺印章不見是阿姨所藏、醫生給的藥肯定被她動過手腳……曾幾何時,親密枕邊人成了最大嫌疑犯。坐在老人精神科診間,醫生試圖淡化我的疑慮及不安,關於父親的諸多指控,他慈祥笑著說:「愛與恨,本來就一線間嘛。」

對阿姨最殘忍的,不是單獨面對父親說來就來的情緒風暴,也非失能無法自理的身體穢物,而是當著她的面,對我們子女說:「我對不起你媽。」

阿姨的好友碧欣姨因住得近,常來串門子兼當和事佬。她是過來人,安慰阿姨並教以應對之策。與回鄉尋親的先生相遇時,碧欣姨剛結束婚姻,聽說台灣很照顧榮民,加上對方承諾提供她與前夫所生、剛上初中的獨子就學費用,開始第二段婚姻。沒想到先生因大腦萎縮「提早」失智,終日把尿當水喝,塑膠袋裡裝幾本老式日曆,就當行李準備返鄉探親,每天過得慌慌張張、藏錢數錢,像一隻過冬松鼠,不斷冬藏物資,又不斷忘了藏在何處。

碧欣姨買了些玩具美鈔及人民幣,讓他沉浸在鈔票數不盡的快樂中。她慶幸自己當年不到五十,有精神體力應付,先生也沒太為難她,幾年後就離世。碧欣姨將骨灰帶回湖南老家安葬,完成他落葉歸根的心願,說這是當初結婚時唯一的要求。她履行承諾也感謝對方照顧他們母子倆。

阿姨們口中的「師姐」就沒那麼幸運了。喊她「師姐」,是一起參加社區打羽球,師姐球技高超,以一擋五,從容自在,體力之好令人生羨,加上廚藝精湛,能做一手道地雲南菜,常邀請先後嫁來台灣的姊妹伴們到家中聚會。師姐的先生長期住安養院,她是唯一不用費神照顧枕邊人的。老伴彌留之際,師姐趕赴醫院,在她伸手去取先生口袋裡的存摺時,對方突然醒過來;眼睛瞪得老大,把師姐魂都嚇掉一半。阿姨說,後來師姐就變了個樣,不再跟大家聚會往來,偶爾路上遇見,骨瘦如柴撐著一臉憂戚,姊妹伴擔心意外,輪流做菜前往探視,師姐也只將門開啟一點縫,接過吃食旋即碰地關上。

師姐大陸的家人,藉自由行來台接她回去,不到半年就聽到她往生的消息。家人只在電話那頭淡漠地說,服用安眠藥過量,下床摔一跤住院沒多久就走了。幾個阿姨去幫忙清理住處,屋內臭味四溢,冰箱裡的食物堆積如山,那些內容物已腐敗難辨,但保鮮盒保溫鍋並不陌生,都來自各家阿姨的廚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