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癮山人看電影】 愛在瘟疫蔓延時

文/楊鈺崑 |2020.03.07
1214觀看次
字級

文/楊鈺崑

從年初開始,從中國武漢到東亞乃至全球,新型冠狀病毒為人類帶來了一次巨大的挑戰,人人自危,口罩不離身,卻也阻隔了彼此之間的互動。包括疾病本身及其所帶來的各種反應,小至親人的生離死別,大到社會的集體恐慌與各國政府不同的因應對策,彷彿電影中的畫面在生活中真實上演。

提到此類以不明傳染病為主題的電影,很多人立刻想到2016年由孔劉主演的《屍速列車》,甚至有人把此次主要災區之一的鑽石公主號郵輪比喻為海上版的屍速列車。但其實此類「感染後變成活死屍攻擊人類」為題材的電影並不罕見,2002年《28天毀滅倒數》、2007年威爾史密斯《我是傳奇》、2013年布萊德彼特《末日之戰》,還有知名電視影集《陰屍路》等都有類似的描述。而這一類題材其實在東西方都有其古典的文化源流,那就是殭屍與吸血鬼,不同的是過去訴諸神鬼,而現在改為科學未竟之力。

而另一種敘述方式則不在活死屍上作文章,比較合乎現實生活中病毒大規模感染的狀態,卻也因其強烈的既視感更讓人不寒而慄。較具代表性的作品遠從1995年達斯汀霍夫曼、蕾妮羅素、摩根費里曼主演,講述美軍將伊波拉病毒改製生化武器卻不幸外流的《危機總動員》,2011年以SARS為故事原型,由麥特戴蒙、裘德洛、凱特溫絲蕾主演的《全境擴散》,到2013年以非法移民帶入致命病毒為題的南韓電影《流感》。

歸納以上各部作品,會發現有些橋段經常被重覆使用,像是病毒是人類為了私心從野生動物身上改造而來、災厄發生時物資的匱乏與爭奪、無計可施只能圍堵封鎖斷絕被感染者(及可能的被感染者)生路等。幸好,這些電影創作者並沒有遺忘人性中可貴的一面,或是出於親情的不捨,或許因著同袍的情誼,甚至只是不忍見陌生人陷於絕境,總是在晦暗之中保留著一線超乎利益算計的光亮。

愛在瘟疫蔓延時,期許我們都能時時謹記,要一起對抗的是病毒而非病人,並作好自身保護成為第一線抗疫者的有力後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