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法移工入醫院 陪病者須登記個資

 |2020.02.29
2124觀看次
字級
防疫指揮中心提升防疫等級,陪病家屬限定一人。院方在出入口貼出公告。 圖/林俊良
新北市環保局在第三十二例看護去過的捷運站周邊,協助消毒。圖/新北環保局提供

【本報台北訊】非法移工看護成為我國第三十二例新冠病毒確診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公布她的足跡,曾於兩家醫院照料患者,防疫期間恐成防疫漏洞,勞動部提出三大解方:整合移民署資訊提供醫院勾稽、加強移工防疫宣傳、重啟鼓勵投案機制。

為了避免目前無法掌握行蹤的近五萬名行蹤不明移工,進入醫院後,無法掌握其行蹤,成了醫院防疫破口,衛福部二十六日宣布限制醫院陪病者人數且須要登記,昨日進一步說明,將為此建置登錄資訊系統,與既有的長照與醫事人員系統相互比對,以利掌握陪病者身分。同時,亦要求醫院提供外籍陪病者口罩與衛教資訊。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衛福部近日將建置醫院陪病者的登錄資訊系統,醫院須登錄陪病者的姓名、與家屬關係、連絡電話、身分證字號或居留證號、地址以及近日旅遊史等(TOCC)資訊。

這套系統能與既有的長照與醫事人員系統相互比對,以利即時掌握陪病者身分以及陪病者是否有跨院照護病人情形。我國第三十二例新冠病毒病例、印尼籍看護的確診,使國內開始討論外籍看護工感染風險議題,醫界呼籲加強外籍看護工自我保護與保護病人的知識。

另每日為外籍看護工量測體溫,安排體溫異常或有呼吸道症狀者就醫,並列管追蹤;如發現外籍看護工沒有合法證件,應通報移民署處理。同時,將衛教指引素材翻譯成六種語言,包含英文、泰文、日文、印尼文、越南文與馬來西亞文等,提供醫院作為醫院與看護工衛教溝通工具。

擬重啟主動投案專案

根據移民署統計,至去年底,我國總計有七十一萬八千多名移工,從事家事工作約二十六萬多人,產業工作約四十五萬人,但至今有四萬八千四百多名移工行蹤不明,去年新增行蹤不明移工就有一萬七千多人。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分析移工逃逸,多與歧視、雇主待遇不佳、受到不肖仲介誘惑等有關。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副署長蔡孟良表示,去年施行的「主動投案專案」,提出多項免責誘因,如免除收容、裁罰金額採最低罰、減免逃逸後禁制來台年限等,短短半年就多達九千多名非法移工投案;新冠病毒疫情意外引發非法移工議題,蔡孟良說,此時將會是一個好時機,將重啟主動投案專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